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87.如何理解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指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外部条件。”新形势下,必须在中国和世界的密切互动中谋划中国发展,既要努力营造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防范外部风险干扰我国发展进程,又要发挥我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贡献国际社会,引领世界格局演变方向和人类文明进步走向。

  为此,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国际因素和国内因素的相互影响中思考问题,在内部力量和外部力量的互动转换中推动发展,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条主线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努力在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机遇的同时,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努力在以内在强大力量妥善应对和及时化解外部风险挑战的同时,以外部的纵横捭阖营造促进攻克内部难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利环境。

  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危害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秩序,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导致丛林法则、不公不义盛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威胁人类文明秩序,形形色色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世界和平安宁。尽管有这些纷扰乱局,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各国人民对和平安宁幸福美好生活的期盼没有变,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演变的大趋势没有变。我们要拨云见日,主动担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国责任,在黑暗中拨亮明灯,在乱局中坚守中道,顺应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导人类航船在正确航线上乘风破浪稳步前行。

  必须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个国家固有的权利,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任何国家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同时,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华文明自古就有“天下一家”的情怀,讲求“计利应计天下利”。中国外交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为自身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又通过自身发展壮大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力量;既通过开放合作推动自身发展,又通过自身发展带动世界共同发展。目前,我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引擎。随着我国发展,对世界和平、共同发展的贡献将越来越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