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88.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主要有哪些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外事工作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制度保证。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就要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与时俱进推进外事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确保党中央外交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更好形成对外工作合力。

  第一,要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外事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政治性、敏感性最强的工作之一,外交无小事,确保外事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至关重要。对外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部门、任何地方的一切外事工作,都必须以党中央制定的对外工作大政方针为依归,都必须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来开展,都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意图,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的外事工作纪律和规矩,决不容许擅作主张、各行其是、阳奉阴违。

  第二,要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建设。时局多变,世事常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内外形势日新月异,稍有疏忽懈怠就会有落后时代的危险。只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才能始终在变局中认清本质、在纷乱中抓住主流,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确保党的对外工作大政方针正确有效,保证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及时有力。

  第三,要深入推进涉外体制机制建设。外事工作牵涉方方面面。随着全面开放日益深入,我国公民和企业、组织走出去越来越多,分布越来越广泛;我国对外工作涉及的专业领域越来越广、深度越来越深;我国外事工作的涉及面越来越宽、要求越来越高。所有这些都对外事工作提出了新的前所未有的更高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事工作,必须统筹协调党、人大、政府、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工作和对外交往,统筹协调驻外机构各方面各领域工作,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

  第四,要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也是维护我国公民和法人海外利益和安全、参与和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完善的紧迫课题。这些年来,随着我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越来越多,保证企业合规经营、维护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和安全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涉外法律服务短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刻不容缓。《决定》提出“建立涉外工作法务制度”,就是要在驻外使领馆逐步探索设立相关制度和职位,对中国公民和法人在外旅行、工作、学习、生活提供相应法律指导和服务。《决定》要求“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就是要尽快补齐我国在国际法领域核心人才短缺、理论创新不够、现实运用不足等短板,在国际法研究、制定、运用上与我国外事工作的要求相适应、与我国大国地位相匹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