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89.为什么要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强调,“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说到底,就是要继续广交朋友,促进和平发展,维护人类福祉。

  广交朋友,就要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推动构建区域命运共同体;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广交朋友,就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扩大我国的朋友圈。当前,我国已经同世界上18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层级的伙伴关系,同相关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拉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7+1合作”)等机制,实现了同发展中国家交流合作机制全覆盖。

  和平发展,就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和平发展需要具备充分和必要条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能以放弃我国正当权益为代价,绝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中国要和平发展,各国都要和平发展,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中国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同时,中国也绝不容许任何势力侵害中国核心利益和合法权益。

  和平发展,就要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一国独霸不是世界常态,霸道霸凌无法和平共处。在核武器时代,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极其重要。个别国家无视他国利益和感受,不择手段维护自身霸权,毫无节制追求自身绝对安全,严重侵害他国尊严、利益、权利、安全,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了维护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有利外部条件,为了维护全人类利益,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全球战略稳定。面对中国和平发展,西方一些人造出所谓“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来说事,妄称中国“国强必霸”,同美国为争夺霸权而冲突甚至战争不可避免,引起国际社会公共产品短缺和治理危机不可避免。这些都毫无疑问是以己度人。中华民族没有侵略扩张、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发展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中国不会任由破坏中美关系和世界稳定的言行泛滥而无所作为,不会推卸自己作为世界大国的应有责任。同时,我们必须针对这些“陷阱”的警示,做好出现任何情况的万全准备。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