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97.为什么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雷霆万钧之力惩治腐败,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但也要看到,受国际国内环境和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丝毫不能低估。现实一再表明,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必须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决定》提出,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一要求,既明确了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也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有效反腐防腐的重要举措。标本兼治,关键在治,治是根本。我们党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科学掲示了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而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更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三者一体推进,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就能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之所以取得显著成绩,就在于我们党坚持标本兼治,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综合治理腐败的三根支柱,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需要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才能汇聚起反腐防腐的强大力量。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实现效应叠加,防止单打一。一是需要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要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以天罗地网断其后路、绝其幻想。二是需要持续深化改革、健全体制机制。要通过总结分析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聚焦短板弱项,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铲除领导干部被“围猎”这个腐败“污染源”,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三是需要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是需要促进三者贯通、一体统筹推进。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联系,使其协同发力、相得益彰,增强标本兼治的整体效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通过不懈努力换来党和人民所期待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