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99.怎样理解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这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指明了发挥制度作用、彰显制度优势的关键所在。对此,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来加深理解。

  第一,制度要坚决维护好严格执行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才能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体制是重要因素,但人是最根本的因素”。好制度要执行好、维护好,才能发挥出好效能、展现出优越性。不执行,再好的制度也是摆设;不维护制度的尊严和权威,制度再多也是“稻草人”。特别是要看到,有了好的制度不执行,往往会比没有制度危害更大。这也就类似于“破窗效应”,一旦某些人违反制度却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久而久之,制度就会成为无人畏惧、无人遵守的“稻草人”和一纸空文。一个单位和部门是如此,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更是如此。制度执行历来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短板。特别是一个时期以来,制度的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有的人对制度缺乏敬畏,视制度为无物,不按制度行事,甚至随意更改制度;有的人利用制度不健全,千方百计钻制度的空子;有的人阳奉阴违,在执行制度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的人因自己本身不过硬、有问题,不敢也不愿严格遵守制度,极力逃避制度的监管;等等。加强制度执行、强化制度刚性作用、维护制度权威,是完善国家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尽快补齐的突出短板。要把制度执行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例外、制度落实不留空白,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篱笆,强化制度执行力,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发挥其引领和保障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第二,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是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关键所在,决定着党和国家整体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有效执行和顺畅运转。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既是制度建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更是制度执行和制度维护的带头者和先行者。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主要靠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起表率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主要就是针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引导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主要靠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树立形象的一切活动,与执行制度的关联度最大,如果不首先带头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就很难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就起不到应有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时指出:“如果领导干部都不遵守法律,怎么叫群众遵守法律?”制度执行也是如此。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按照《决定》提出的要求,自觉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善于运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善于通过发挥制度优势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执行制度,始终对制度怀有敬畏之心,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第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全社会共同意志的体现,具有强大公信力,只有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制度才能落地生根、发挥作用。卢梭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全体人民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根生威的最深厚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决定性因素。我国长期以来是个人情社会,人们的法治意识、制度意识不强,逢事喜欢讲个熟门熟道,在严格的制度规定面前动辄搞变通,一些人甚至热衷于钻制度的空子。因此,既要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的模范带头作用,也要深入开展对我国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牢固树立遵守制度得利、违反制度受罚的鲜明导向,引导全体人民强化制度意识,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形成全体人民共同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