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问答 101.如何把握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侧重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定》强调,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坚定制度自信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民心基础和力量源泉。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对自己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没有自信,何谈坚持和完善制度,更何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因此,坚定全党全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就必须按照《决定》要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研究,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制度宣传教育。需要抓住以下4个方面的重点。

  第一,要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全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够在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走完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发展路程,之所以能够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故事的最好素材。要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要深刻阐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大力宣传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优越性和生命力,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较之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讲充分、讲清楚,引导全党全社会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要把制度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加强对青少年的制度教育,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

  第二,要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对我国实行什么样的制度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经过大革命的血与火洗礼、苏区苏维埃政权的实践、延安时期革命根据地的创造性探索,逐步形成了对革命成功后我国制度的看法和设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创新实践中,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基本分配制度和各方面重要制度,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生长并在长期实践中发展形成的,经过了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第三,要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成功之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进行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历尽千辛万苦,也走了不少弯路,甚至发生过“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全局性错误。我们党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了一条推进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成功之路。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须坚持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既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把握党和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走过的道路、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四,要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现实危险和危害,坚决反对照搬照抄西方制度模式。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我们强调坚定制度自信,并不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美无缺,不需要完善和发展了,而是把坚定制度自信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基础上,不断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和发展。特别是要看到,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随着我国不断发展壮大,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遏制、打压、围堵,极力鼓吹西方政治价值观念和制度模式、千方百计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进行攻击抹黑,企图挑起颜色革命,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中断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各种敌对势力鼓吹在我国搞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并不是要普度众生,也不是要传授给我们什么通灵法器,而是想借此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把我国纳入他们主导的政治轨道。我们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决不能以西方政治制度模式为标准。我们要继续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决不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