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廿九

  >习近平:要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党中央强调了这些硬要求
  >陈金亮: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

  【要闻简报】
  20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国际合作
  ----------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摘自习近平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20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03例(其中重症病例8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12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758例,现有疑似病例3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679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791人。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7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6例,广东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其中境外输入2例。

  【手机短评】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放松,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决不能让疫情向好形势发生逆转。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就要把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心治疗、悉心护理重症患者,抓实社区防控,压实企事业单位防控责任,对重点人群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行愿检尽检。其他地区要动态调整离汉人员管理和健康监测规定,同湖北省和武汉市互通互认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方面信息。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纵观国内外疫情形势,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较为持久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只有把疫情防控这根弦绷紧,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不断巩固发展疫情持续向好形势,才能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政策解读】
  党中央强调了这些硬要求(二)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强调了哪些硬要求?
  >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
  >对清理后保留的“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事项以及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创建活动,实行清单管理;
  >调研工作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过场。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加强调研统筹,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
  >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
  >必须大力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研究制定为受到诬告错告干部澄清正名的意见;
  >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真正把干部带薪休假、津补贴、职务职级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实处,建立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

  【图说中国】
  五星红旗“印”上马特洪峰
  ----------
  据瑞士旅游部门消息,19日凌晨,瑞士采尔马特市旅游局用灯光将一面五星红旗投射到附近阿尔卑斯山脉的马特洪峰,以此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下图)

  【战“疫”先锋】
  陈金亮: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
  ----------
  “感谢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交给我们这一光荣而又神圣的任务,我们将服从命令,做好自我防护,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份从湖北武汉发回江苏南通的思想汇报。汇报人陈金亮,是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是南通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大年初一,万家团圆时,陈金亮急忙收拾行李,踏上了接下来50多天的艰苦战“疫”之路。到达武汉后,陈金亮带领队员入驻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30病区。他看到床位病人爆满,没有专用的医护通道,陈金亮认为必须先完善软硬件设施,才能更好地抗疫。陈金亮领着大伙一起干,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病房改造。“我们加班加点,第一时间甄别完成病区所有住院病人的第一次核酸检测工作,并把所有检测呈阳性的病人安排到隔离病房治疗。”陈金亮回忆说。在工作中,陈金亮发现许多患者很焦虑,所以在查房的时候,除了检查患者身体状况外,他还密切关注其心理问题,想方设法给他们传递信心,让他们积极配合治疗。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看到了同事们的拼搏与患者的真情,陈金亮感到自己经受了一番烈火淬炼与灵魂洗礼。“作为一名火线入党的新党员,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他坚定地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7:1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