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委组织部:发挥政治优势 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广泛组织发动,强化正向激励,提振队伍士气,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坚强合力。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7日,印发关于认真贯彻德州市委组织部《通知》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发出倡议,要求基层党组织发挥“五大作用”,党员干部做到“六个带头”,同时发出《致全县专家人才的一封信》,号召专家人才立足岗位发挥优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全县各乡镇(街区)党(工)委、县直有关部门、“两新”组织、农村(社区)党组织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党员纷纷提交“请战书”,冲向一线,开展摸排,宣传防控知识,守好基层防控第一道防线,将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最基层。县人才办会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用工防护等问题,目前126家规上企业全部开工复工。同时成立由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干部考察、基层组织、物资保障、宣传舆情等6个工作小组,落实沟通协调、集中研究、统一调度、日常督导等制度,常委组织部长和副部长分别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疫情防控一线和乡镇村庄督导,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进行解决。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活动20余次,现场解决问题30多个。

  建立“两张清单”,考察识别干部。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阵地。一是细化“两张清单”,明确工作标尺。分别列出正面、负面两张清单,正面清单主要包括“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态度坚决、落实迅速”“积极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等“十种表现”,负面清单主要包括即“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行动迟缓,不作为、慢作为”“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不明、底子不清,落实不力”等“十种情形”,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对标对表、自我加压。二是强化沟通协调,深入跟踪考察。建立与疫情防控宣传组、县直机关单位党组(党委)、乡镇(街区)党(工)委沟通互动机制,组成2个一线考察组,深入防控一线,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考察了解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能力、素质、表现,分类纪实。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激励担当作为。将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培养、选拔、评优、奖惩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五个优先”,即优先推荐为上级表扬表彰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等。对涌现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库,重点培养;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对存在负面清单“十种情形”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问责和调整处理。截至目前,共发现掌握表现突出、敢打敢拼的干部47人,提拔重用、晋升职级10人;申报省级疫情防控优秀干部1人、市级10人;有378名同志在疫情防控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发现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396人,8名支援济南、德州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火线入党。

  开展共驻共建,打造红色防线。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组织发动。针对城市社区人口集中、流动量大、防控任务重等问题,组织全县96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和3100多名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扎实开展共驻共建,让96个党组织成为96座战斗堡垒,奋战在129个城市居民小区。二是实行“五级联动”,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社区党委直接管理、社区党委委员划片分包、驻区单位积极参与的五级联动工作机制,驻区单位所有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服从分包小区的社区党委统一安排。在责任分工上,按照单位家属院由所属单位负责,拆迁安置小区、商业小区、沿街商铺由驻区单位分片帮包,其他分散住户、集贸市场商铺等由街道兜底的原则,将全县79个家属院、50个居住小区、2800多家商铺全部合理划分到每个单位。三是开展“十项服务”,全面摸底排查。各驻区单位分批、分层次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做好科学防控、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分区域、分楼登门入户,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动态管控,对居民小区内湖北、武汉来平人员等五类重点人群底数进行排查。同时,深入开展承诺践诺,协同社区做好政策宣传、防控知识普及、舆论引导、登记点值班、分片包户责任落实、入户信息摸排、帮助重点人员购买必要生活用品、公共区域卫生消毒、村庄垃圾清运、群众聚会劝导等“十项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打造了一道“红色防线”。

  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关心关爱。县委出台《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关心关爱、正向激励二十条意见》,县委组织部牵头落实,确保激励关爱工作落地见效。一是落实“三项保障”。整合县代管党费、财政、医疗、民政、工会等专项资金,保障防控医疗设备、防控物资、安全防患等需求。对在履职过程中出现病情的工作人员,保障及时送医,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保障待遇。截至目前,平原县财政拨付资金1008.34万元,县委组织部划拨43.9万元党费,县总工会列支工会经费13.9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累计采购防护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10万余件;为13名援鄂及一线医务工作者办理了人身疾病保险,巩固了疫情防控“大后方”。二是强化精神激励。大力挖掘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援助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时总结报道,弘扬榜样力量,在全县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先后开设“致敬,最美逆行者”“战‘疫’平原力量”等专栏5个,推发消息70余条,省市有关媒体采用20余篇。三是强化物资奖励。对“疫”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确保健康安全,对及其家人及时开展关怀慰问,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超负荷工作突发心脏病的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智博,发放党员关怀帮扶基金5000元;对13名支援湖北、济南、德州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的标准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4.9万元,并对其家属进行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7:38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