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科璋:火海英雄,无悔身上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英雄烈士谱

  熊熊大火、滚滚黑烟,生死瞬间,他把两岁女童紧紧抱在怀里,让自己的血肉之躯成为孩子的保护垫。最后孩子得救,他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他就是广西玉林市原公安消防支队名山中队指导员杨科璋。

  民房起火,有人被困。2015年5月29日深夜,杨科璋接到任务,与战友们紧急前往处置。

  起火建筑共9层,其中第2、3、4层正猛烈燃烧,楼内临时木梯已烧毁。杨科璋和3名战友组成搜救组,沿消防梯爬到起火楼房楼顶,逐层往下搜救。

  狭窄的楼梯间形成“烟囱效应”,吸收着火场的高温和浓烟,即使借助强光灯,还是伸手不见五指。杨科璋和战友们摸索着前进,在5楼一处卫生间内,找到了3名被困人员。

  一名妇女瘫坐在地,10岁大小的男孩剧烈呕吐,一个小女孩不停咳嗽。浓烟正不断涌入卫生间,如果原地等待,被困人员会有生命危险。杨科璋立即用防火服包住小女孩,冲出卫生间……

  当战友们找到杨科璋和小女孩时,他们正躺在一楼电梯井角落里。战友们先摸到孩子,在孩子身下摸到了杨科璋。他仰面躺着,双手还紧紧抱着小女孩。

  战友们把杨科璋抬出火场时,大家痛哭不已。战友们分析,杨科璋是因为烟雾太大视线不清,摸索前进时从5楼电梯井失足坠落。

  “高空坠落紧急避险是我们的常训科目,杨科璋坠落时只要本能地张开双臂,抓摸到楼板或钢筋,就能减缓下坠冲击和调整落地姿势,极有可能生还。”杨科璋的战友欧灵说,杨科璋没有张开双臂,因为他怀里还抱着小女孩。

  最终小女孩获救,杨科璋壮烈牺牲,年仅27岁。

  获知杨科璋牺牲的消息,很多人自发来到当地广场,点燃心形蜡烛,拉起写有“悼念消防英雄杨科璋”字样的条幅,不少市民纷纷落泪。2015年6月1日,公安部批准杨科璋同志为革命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在生死关头,杨科璋舍己救人,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他的烈火青春,如流星划过,让人泪目,也让人铭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20:10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