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巩固防控成效 推动复工复产——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行动

陈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

  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坚决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中央指导组驻扎武汉以来,全面有力指导湖北省加强防控工作,把握患者救治与社区防控两个关键,从防与治两端遏制增量、消化存量、控制变量。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在临床救治方面,着力提高临床救治针对性、创造性和整体性,在做到基础医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前方救治与后方支持相结合等“五个结合”同时,重视轻症患者治疗,切断轻症向重症的转化途径。

  在疫情控制方面,从全国选派近千名优秀公共卫生、社区卫生和检测人员组成36支防疫队,与湖北疾控人员一道工作,推进在武汉市全部街道和社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对于控制疾病蔓延起到决定性作用。

  截至3月31日,湖北省累计治愈患者63000多例,治愈率超过了93%。

  为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门通过控制实载率、实行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等方式,保证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运输,确保农民工安全抵达目的地。

  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国家卫生健康委进一步加大针对性筛查力度,将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已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聚集性疫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世卫组织报告显示,截至4月7日16时,中国之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20万、死亡达69274例。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

  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自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暂停外国人持APEC商务旅行卡入境。暂停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

  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要求,继续暂停跨境国际道路旅客运输、进出我国境内港口的邮轮运输业务、所有国际航运客货航线载客业务、内地与港澳直通道路客运业务、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地区间的水上旅客运输(含邮轮)业务。

  海关总署对所有入境旅客全部实施核酸采样检测。从4月1日起,海关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对通过空运、水运和陆运口岸入境的所有旅客均实施核酸采样检测,并将所有人员及其信息全部移交口岸所在地联防联控机制,分类采取医疗救治或统一集中隔离的措施,以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中国民航局连续更新发布四版技术指南,特别是随着境外疫情的变化,不断升级优化各项防控举措,指导运输航空公司、机场按照分级分区、差异化防控策略做好防疫工作。

  关爱海外公民,祖国始终是最坚强后盾。

  外交部多次协调增开航班或安排包机,从英国、埃塞俄比亚等国接回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中国公民。针对有困难的留学生,截至4月2日,各使馆领馆向留学生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份口罩、50万份消毒物品等物资。

  中国民航局对一些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及时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安排临时航班协助海外公民回国。3月4日—4月3日,民航共安排11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意大利和英国的1827名中国公民回国。

  推动国际合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据外交部介绍,中国政府已宣布向83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并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支持抗疫国际合作。同时,已向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开展经验交流,提供指导咨询。

  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国际合作专家库,目前已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0多场视频交流,分享中国在新冠肺炎应对方面的经验。

  勇于攻坚克难 善于化危为机—全力以赴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加大宏观政策力度—

  财政部发布通知要求,政府控股的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要积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协调金融机构尽快放贷,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人民银行决定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共计5000亿元,加大对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金融支持力度,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普惠式金融服务。

  税务总局从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发力,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细落实。今年1至2月,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89亿元。

  银保监会要求银行将支持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农户不因金融服务不到位而耽误复工复产或者春耕备耕。

  加快释放市场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着促进居民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这条主线,出台了六个方面十九条政策措施,着力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着力稳定和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着力打造诚信、安全、公平的消费环境。

  商务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个体工商户复工营业提供政策帮扶,因地制宜出台放宽汽车限购、发放购物消费券等促消费政策措施,指导各地积极与商铺物业、电商平台等对接帮扶。

  文化和旅游部积极为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要用好货币政策工具。

  财税部门出台四批税费优惠政策,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新购置设备在所得税税前一次性全额扣除,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等免征增值税。

  国家邮政局加快发展快递空中网络,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来促进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

  截至3月27日,我国农产品批发市场复工率达99.4%;大型连锁超市、品牌便利店的复工率分别达99.5%和95.4%;电商平台全部开工营业,商户复工率达84.5%;百货商场复工率达95.8%。餐饮、住宿、家政等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80%、60%和40%。

  抓紧抓好农业生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农村部,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等给予适当补助,积极支持发展猪肉替代品生产,加强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支持生猪生产加快恢复。

  交通运输部积极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免收车辆通行费的政策,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水利部建立流域管理机构与各个省分片联系的督导机制,督促地方加快农村水利工程开工复工,确保各项工程措施顺利开展。

  农业农村部要求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抓好春播面积落实、推动农资尽快到村到户、抓好农机作业服务、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努力夺取夏粮丰收,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气象部门重点加强重要观测设施维护保障,加强多部门会商分析和应急联动,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警,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逆水行舟不松劲,脱贫攻坚不懈怠。

  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建立扶贫产业调度机制,指导贫困地区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秩序,推进带贫主体复工复产,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

  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措施,要求安全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就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鼓励重点企业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

  针对扶贫项目复工复产问题,国务院扶贫办对扶贫产业和企业给予补贴支持,加大对受影响较大产业项目生产环节、贮存环节等各个环节支持力度,对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发展的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等给予一次性补贴和贷款贴息支持。

  践行初心使命 交出合格答卷—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肩负使命、攻坚克难,在这场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

  疫情防控,他们继续坚守。

  3月29日,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医院副院长许可慰带领医疗队完成来武汉50天来的又一项大任务,将医疗队负责的10名重症患者从所在病区转移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8楼西病区,与其他省市医疗队撤离后留下的13名重症患者集中收治。

  “前几天武汉白天温度到了25度,队友们穿着厚厚防护服,连续10小时不停地工作,对体力是巨大的考验。”许可慰介绍,为了给病区辛苦工作的医护人员降温,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成立了临时调冰队,给11个病区隔离病房送冰。

  随着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支援湖北医疗队已通过各种交通方式陆续分批有序撤回。截至4月6日,已有3.8万名医务人员从湖北撤回,仍有近1000人和国家医疗工作组的专家坚守在武汉救治一线,不到最后胜利决不罢休。

  复工复产,他们担当作为。

  疫情之初,中国证监会市场一部党支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安排党员干部提前返岗,为春节后正常开市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做了充分的风险对冲准备。2月下旬以来,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美股暴跌,对A股市场形成新一轮冲击。该党支部全面加强市场监测分析,上报分析报告30篇,主动引导市场舆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A股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沪深主要股指波幅明显低于美欧等境外市场。

  从春运高峰的旅客防控到分类保障应急运输,从保卫城市交通安全畅通到护航外来务工人员返程复工复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韩书君、李英伟、王敬锋等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交通应急和交通保障工作,全力拧紧交通安全的“安全阀”。

  科技攻关,他们迎难而上。

  深夜,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的科研楼实验室灯火通明,透过窗户不时能看到科研人员小步快跑的身影。这样的节奏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

  新冠肺炎疫情苗头刚出现,该所就设立应急疫苗研发攻关组,设计了包括灭活疫苗在内的多条研发路线。在这里,科研人员要与新冠病毒“亲密”接触,多进去一次、多待一个小时,就意味着多一分风险。然而,得知所里要成立应急疫苗研发攻关组,20多名党员签署请战书,自愿要求加入……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抗击疫情,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中,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3:02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