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你守护患者,我守护你们”——记福建省立医院感染管理部党支部书记林璇同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林璇,女,1965年4月出生,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福建省立医院感染管理部党支部书记、感染管理部主任。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身为一名有着近34年党龄的老党员,经验丰富、专业扎实的国家级专家,林璇义无反顾,以身作则,投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奉献精神。

立足岗位 疫情面前抗责在肩

  疫情发生后,当很多人还在和家人团聚,忙着过春节时,作为国家感染防控专家组成员的林璇,在除夕前就受国家卫健委的指派,远赴甘肃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错过了大年三十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从甘肃回到福州后,来不及与家人好好相聚,又夜奔波在医院的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现场指导院感防控。为了让院内支援发热门诊的医生尽快熟悉情况,让医院院感防控更加到位,她更是主动提出拍摄穿脱防护用品流程的培训视频。大年初一那天,她和同事们一直忙到凌晨2点,期间就只匆匆回家喝了点稀饭。

逆向而行,做好团队的领头雁

  疫情之下,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但她同时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此次出征,林璇并未告诉父亲,父亲已九十岁高龄,怕他担心。在外上学而无法回家的女儿听闻母亲要奔赴武汉的事,不放心地给林璇打了好几个电话,但林璇因在做出征前的准备皆没空接听,但她知道女儿以她为荣,也就更加坚定了此行的决心和勇气。

  在医院发出组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号召后,林璇就主动请缨,用行动践行使命,担任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正月初三的拂晓,带领医院其他十位队员驰援湖北。她说:“这是省立人的责任和担当,是至高的荣耀。全体队员将充分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服从安排、履行天职,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用满腔的热忱和汗水,为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作出贡献。”

默默奉献,为团队保驾护航

  林璇说:“我的最大任务,就是保证你们平平安安回来!”出征前动员会上,林璇的话语铿锵有力,给每一位队员满满的信心和力量。在队员心目中,她是大家的守护者和贴心人。

  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第一天,林璇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随队带来的医疗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她亲自一一点数,不仅要保障大家安全,还要照顾每一位队员的生活。第二天,林璇带领院感组成员,率先进入武汉中心医院新冠患者收治区域了解情况,进行感染风险评估。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每一个流程她都要亲自把关,让战士们打一场有准备的仗。

  在接到转战金银潭医院的任务后,林璇又是第一批奔赴火线战场的福建医疗队员之一。每碰到一位队员,她都要提醒“防护服再练练”“洗手、通风、戴口罩、保持距离,要记住咯”“多吃点,要睡好”。队员们感叹,“这种‘啰嗦’实在是太温暖了!就像母亲守护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时刻叮嘱,抗疫一线现温暖

  每一天,清洁区更衣室里,穿着防护服的医生护士穿梭不停,但却总是能传出林璇的一阵阵叮嘱:“口罩勒得耳朵疼是吧,那帽子先戴。”“你看你洗手衣太小了,手套封不到袖口,换个大的。”“防护服的拉链要拉到顶!”“踩垃圾桶时轻点放开,避免扬尘。”“走路记得慢点、轻点,还是注意扬尘,操作小心点”……她紧紧盯着每一名即将进入病房的医生,密切关注他们穿戴防护设备,不断提醒着,时不时上手纠正,直到完全放心为止。

  对她来说,白衣天使们每天的平安出发和安全归来,是她一刻不肯放松的使命。作为带领大家出发的队长,最大任务就是保证大家平平安安,一起回家。

  “感控无小事,院感就是生命线。”这是她牢固不破的工作准则,也是她对每一位队员的要求。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战士守护患者,她守护医护战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8: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