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硚口万人社区有位“独臂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辛正文(右二)与社区人员商量疫情防控工作

  “现在复工复产了,更要注意做好防疫措施。”4月16日上午,辛正文开完晨会,到辖区已复工的门店巡查,挨家挨户叮嘱,这是近期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51岁的辛正文是武汉市硚口区古田街万人社区党委书记,因为失去右手,被居民们称为“独臂书记”。虽然只有一只手,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中,辛正文一次次为居民排忧解难。18名志愿者在他影响下,成为他的好帮手。

细心,看不见的手

  1993年4月的一个凌晨,辛正文驾车从北京返汉,在河南出了车祸。他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永远失去了右手,是妻子刘晓松的鼓励让他坚强地活了下来。

  2007年,在妻子支持下,辛正文考上万人社区的残疾人协理员。2013年初,辛正文被任命为万人社区党总支代理书记。2015年,经过换届选举,辛正文正式成为社区书记。

  虽然只有一只手,但在许多居民眼中,辛正文的细心像他的另一只手,温暖着社区居民。截至4月16日,辛正文已坚守一线85天,他不仅对社区883户居民的情况了如指掌,还总能注意到一些旁人注意不到的细节。

  “医护人员在一线打仗,我们要尽可能地做好保障工作。”2月6日,社区开展全民体温监测工作,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时,辛正文特意叮嘱询问一下居民家中有没有医护人员。

  得知社区内有28名医护人员,辛正文立即组建微信群,将医护人员一起拉入群。辛正文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社区里有4台保障车辆,如果医护人员有需求,志愿者司机们很愿意提供帮助。

  “我有时上夜班都是保障车辆接送,有时社区还会送来爱心蔬菜,特别暖心。”居民陈迪(化名)是一名护士,看到社区为自己做的一切很感动。

智慧,再添一只手

  “居民想出门是人之常情,但我们要想办法解决困难,方便生活,才能让大家宅得住。”辛正文说。

  93岁的陈师傅是位聋哑人,儿子居住在隔壁社区。疫情期间,陈师傅一直想出门找儿子,被社区工作人员劝回好几次。

  为让父子双方都“安心宅”,辛正文每隔一天为陈师傅送一次新鲜蔬菜,有时还会把自己的盒饭给陈师傅。

  社区不少老人患有基础疾病,常用药不能断。辛正文组建两个买药群,并将社区周边药房负责人拉进了群,居民可以在群里发布要买的药品名称,负责人及时在群里回复,当天安排药品配送。

  “现在疫情形势逐渐向好,但我们还处于严格防控阶段。”辛正文说,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当天,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守在小区门口,劝回30多名想要外出的居民。

  “现在大家都在复工复产,社区疫情防控重点相应变了。”辛正文介绍,为此,社区对复工人员进行登记编号,既方便大家进出,又能严格管理。

引领,带出“好帮手”

  4月13日,疫情期间组建的志愿者团队正式撤出。两个多月时间里,在辛正文带领下,志愿者们格外给力。

  “把居民当亲人看待,是社区书记跟我们说得最多的。”赵敏迦、胡雅雯是社区志愿者团队的两名00后志愿者,疫情期间一直负责居民的生活保障工作。她们坦言,志愿服务的两个月里,从这个“独臂书记”身上学到了自强不息,学到了不嫌麻烦,学到了真心待人。

  赵敏迦是湖北理工学院医学院大二学生,胡雅雯是武汉警官学院大一学生。刚到社区,赵敏迦和胡雅雯负责每天登记居民在微信群中的需求、接听居民电话、采购居民生活物资,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需求量大、要求多样,她们也有过不理解、压力大,但看到“独臂书记”忙里忙外,她们就觉得应该耐心把手上的事情做好。

  “有一次给独居的爷爷奶奶送货,他们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老奶奶特别高兴,一个劲儿地感谢我们!”胡雅雯说,工作虽然辛苦,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有一次,她为一位护士姐姐家送去新鲜蔬菜,后来有一天自己肚子不舒服,护士姐姐还专门为她送来了药。

  “我们社区共有18名志愿者,00后、90后占三分之一,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辛正文说,面对疫情,这些孩子们勇敢地站了出来,把服务保障送到居民身边,也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认可。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8:5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