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实行“党员包户、设岗定责” 保障春耕春种、疫情防控“两不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在农村广泛开展“党员包户、设岗定责”,引导党员结合自身特点和所学专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一道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线,为农业农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深入宣传发动。印发《关于在全县农村党员中实行设岗定责推动疫情防控的通知》,就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包户、设岗定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街区)党(工)委通过党建在线视频系统、电话通知、分片区召开会议等形式,将通知要求传达到各片、各村,并就党员设岗定责、包户事项进行细化安排。各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为党员设岗定责,岗位主要包括值班劝返岗、公共区域消毒岗、政策宣讲岗、交通安全岗、后勤保障岗5类,并安排全体党员分包到户,重点对居家隔离户、贫困户、五保户等开展“一对一”服务。通过开展党员包户、设岗定责,推动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自身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形成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实现全员覆盖。党员包户、设岗定责原则上涵盖全体农村党员,确保包户到人不留死角。目前,除去因老弱病残等特殊原因不能参与疫情防控、农业生产的党员外,全县共有8000余名农村党员参与疫情防控设岗定责和包户,累计设置公共区域消毒岗800余个,服务保障岗960个,值班劝返岗1400余个,农机服务岗1100余个,植保喷雾岗1200余个。全体设岗定责党员覆盖5万余户,为群众提供测量体温、消菌杀毒、商品代购、政策宣传、心理疏导、春耕春种等服务事项,依靠组织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网格,实现了人人有岗位,户户有帮包。同时,带动了一大批优秀农村青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农村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明显提升,已有70余名优秀农村青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强化督导考核。为保证工作取得实效,各村党支部统一建立台账,对党员设岗定责、包户服务情况做好登记,登记表每周上交乡镇(街区)党(工)委,统一汇总存档。疫情结束后,县委组织部组织专项考评组,对党员包户、设岗定责的情况进行集中总结考评,考评结果计入各乡镇党委基层党建考核,考评结果与各村支部书记评先树优和绩效发放挂钩,与普通党员荣誉评定挂钩,并在表现突出的农村党员家门口悬挂优秀党员门牌,亮出党员身份,弘扬正能量。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农村党员为农户生产生活提供服务3万余人次,捐款捐物20余万元,小麦灌水施肥面积达30多万亩,病虫草害防治面积22.6万亩,将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2:56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