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出台系列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月23日下午4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8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为企业纾困解难推进复工复产情况。

  湖北省经信厅副厅长孟春林介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还存在很多困难,湖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支持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发展。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3月,省政府发布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近期还将出台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这些政策措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财税支持再加力。在省级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出台系列财税支持政策,如: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扩大产能、提档升级项目,给予专项调度支持;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通过减轻税负,鼓励支持技改升级,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恢复元气。

  信贷纾困再加力。从增加信贷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和担保费率、提供财政贴息等方面予以支持,比如明确规定国有大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不低于30%;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下降不少于1个百分点。对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的企业,允许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对额度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按基础利率的50%贴息等等。

  降本减负再加力。推出降本减负系列政策,包括用电、用气、用水优惠政策,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延长合同履行期限、降低检验检测费用、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增加就业补贴等等。比如,今年上半年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下调10%;对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实行阶段性降低,对裁员(减员)率不高的企业,按一定比例返还上年度实缴额等等。

  补链强链再加力。前期为统筹推进重点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在打通人流、物流堵点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及时帮助解决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等问题,努力使广大企业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目前正在深入推进稳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一方面对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等生产必需品,加大生产调度、物流运输等协调服务,千方百计确保产业链上下游贯通;另一方面突出“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抗疫物资等优势和重点领域,集中政策资源,加强产业培育,推进产业链招商,着力补短板、促创新、强基础,努力提升湖北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省政府围绕加大资金支持、促进降本减负、优化服务环境等,采取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进一步降低用气用水用地成本、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加大稳岗力度等一系列新的政策组合。下一步,将全力推动系列惠企援企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20:11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