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一”出行安全吗?开学后要注意什么?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权威回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一起来关注!

疫情情况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半数以上已治愈出院

  4月22日,新增确诊病例10例,其中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病例。全国现有确诊病例首次降至一千例以内,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有半数以上治愈出院。但个别地方聚集性疫情确诊人数仍在增加,要尽快阻断传播途径,补上防控短板漏洞,坚决遏制疫情反弹。

疫情发展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病毒是否会逐渐消减?

  ● 新冠病毒是一种囊膜病毒,相对来说,对温度是比较敏感的,气温升高是不利于病毒存活的。

  ●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等方式进行传播,相对来说,这种传播方式受气温的影响会小一些。南半球的国家目前处于夏秋季,天气比较炎热,但是新冠疫情依然持续发生。最终情况如何,需要进一步观察。

  病毒是否会常态化流行?

  ● 有专家认为,这种可能性有,但是发生概率比较低。目前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具有流感病毒这么高的变异性,因此常态化的可能性不太大。

  ● 也有专家认为新冠病毒传播能力高,已有四种冠状病毒为季节性流行,新冠病毒形成季节性流行,有一定的可能性。

  ● 无论发展趋势如何,疾病防治技术的发展、有效药物的发现,新冠疫苗的成功研发,必将帮助人类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疫情何时能结束?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何时结束,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中国付出巨大的努力,已经有效控制了疫情。但只要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存在,疫情对人类的威胁就不能解除,疫情很难说在短期内结束。

  新冠肺炎是否会变成慢性病?

  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实践看,目前所知新冠病毒主要在呼吸道复制,慢性携带不太可能。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长期带毒的可能性极小,现阶段也尚未得到证明其慢性化的免疫学和病毒学研究证据。

  在疫苗没有研发成功上市之前,普通人的最佳的防护方式是什么?

  仍旧以公共卫生防控措施为主,主要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公众应该戴好口罩、勤洗手。对于已经感染的患者,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给予临床治疗的措施,可以有效对抗新冠病毒感染。

日常防护

  “五一”出行安全吗?

  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每日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要保持警惕的心。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出行旅游应注意什么?

  ● 出行前做好准备,建议就近错峰出游,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项目。准备跨地区出游的,应该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要提前联系景区,了解当地的防控政策,准备必要的口罩、手消毒剂物品。

  ● 途中做好防护,如果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要做好手卫生,并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 旅行期间做好防护,在景区有序排队,保持人际距离,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住宿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 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饮食次数,景区内建议首选外带食品,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去餐厅食堂聚餐安全吗?应注意什么?

  ● 当前,仍然不推荐大规模的聚餐,不建议携带没有自理能力的婴幼儿进行堂食。

  ● 普通就餐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就餐前要做好预约,做到错峰用餐来避免拥挤。

  ● 进入餐厅前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如有发热不应该进入餐厅。

  ● 在餐厅期间,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做好手卫生,在饭前和入厕后洗手,在用餐的过程中尽量与他人保持人际距离,注意咳嗽礼仪。

  ● 如多人共同用餐,推荐使用公筷和公勺。

  开学后应该注意什么?

  ● 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安排进行返校,如长途旅行返校,应该随身携带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乘坐公共交通时全程佩戴口罩,妥善保存票据,做好健康监测,到校后应该按照所在地的防控政策和学校的安排进行登记和健康管理。主动学习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采取科学恰当的防护措施。

  ● 开学之后上课,在进入教室前主动测量体温并且佩戴口罩,座位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教室停留期间要避免扎堆,宿舍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近距离接触,必要的时候也要佩戴口罩,各宿舍之间不鼓励互相串门,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主动报告学校并且及时就医。

  ● 在就餐方面,建议学生自备餐具,避免混用,就餐保持一定距离,可采用间隔错位就餐、分时段就餐等制度,学校也应该避免外卖入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21:23 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