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四级联动联保推动蔬菜产业全面复工复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是传统的蔬菜生产大县,蔬菜产业起步早、规模大、水平高,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当前,为推动蔬菜产业全面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增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县县委实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网格、网格党员包户的四级联动联保责任制,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包村、进组、入户,全力守护“长江中下游最大的菜篮子”。

  物资保障足,春耕备耕不误时

  全县早动员、早部署,发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千方百计筹集化肥1000吨,农药44吨,种子68万公斤,种苗1.5亿株,农膜44吨,大棚耗材780吨,饲料1000吨,农机具1370台(套),保障春耕需求。协调农业、公安、交通、商务、供销等多部门,为从事农资、蔬菜等农产品运输开辟了绿色通道。帮助粮油、工厂化育苗企业、蔬菜种植合作社率先复工,累计发放通行证1550张,配送各类农业生产资料1600吨,运送蔬菜种苗2亿株、种子35吨,为蔬菜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技术服务优,科技兴菜有保障

  强化科技兴农,发动党员技术骨干成立8个小分队集中走访、分片包干、分类指导各地农业生产,提供24小时专家在线服务,通过广播、电视、先锋平台等广泛宣传,引导农民错时、有序下田,“不扎堆”、“不唠嗑”;通过“互联网+”、现场教学等多途径开展技术培训1600余人次。鼓励机械耕作。及时投入最先进的蔬菜移栽机、植保无人机、大型自动施肥植保一体机和育苗流水线等各类先进农机具1860台(套),采用膜下微滴灌技术,抢播抢种蔬菜19.5万亩。积极推广使用昆虫性诱剂、迷向剂、粘虫板等绿色防控技术、采用生物有机肥取代传统的化学肥料,不断提升蔬菜质量安全水平,推动有机蔬菜品牌化建设。

  市场流通活,整合资源促销售

  创建“和县购椒微信群”,全面动员促进主导农产品销售。县委书记带头进群,各部门、企业及社会团体、商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共同编织了和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蔬菜销售网,通过市场批发、单位和企业团购、超市配送、居民网购、商业零售,线上线下、多管齐下,累计销售红椒近9.5万吨。推广红椒在田保鲜技术6000亩,有效的缓解“销售难”问题,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和县蔬菜协会先后三次组织向武汉捐赠红椒、芦笋、荸荠、大蒜等优质蔬菜130吨,以实际行动支援武汉。

  产业振兴旺,农民增收有门路

  积极发挥和县蔬菜种植传统优势,深入开展“种一亩菜,脱一户贫”行动计划,动员全县84支扶贫工作队深入村组全面开展摸排,摸清蔬菜种植底数。鼓励涉农单位、党员种植大户、农技人员采取点对点、户对户的形式帮助11个贫困村及1590户开展特色种植业的贫困户制定生产计划,通过开展技术培训、代育种苗、团购农资等形式,帮助贫困户解决蔬菜种植各环节的实际困难,引导他们通过蔬菜发展产业,实现持续脱贫致富。目前,11个贫困村“金菜地”春季换茬生产已全部结束,贫困户特色种植业生产满血复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7:55 来源:“安徽先锋微讯”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