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保山:筑牢边境党建“烽火台” 织密边境疫情“防控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云南省保山市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必经之地,与缅甸山水相依,有2个边境县(市)、4个边境乡镇、32个边境村(居)委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山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边境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党建领边

  党旗国旗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飘扬

  由各级党组织牵头,采取在县级设立指挥部、乡镇设立指挥所、村社区设立作战室、村民小组设立监测点、口岸(通道、便道)设立检测点的方式,构建了“点、线、面”结合的边境疫情联动、联防、联控网络,分类做好边境疫情防控工作。

  对需要到境内采购日常生产生活物资的缅籍边民,由党组织牵头,在边境地区设立临时交易点,实行定点采购交易,合理减少人员车辆往来。

  坚持组织强边

  战斗堡垒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筑牢

  整合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等力量,全力支援边境地区加强边境管控、疫情防控。在两个边境县(市)成立临时党支部78个,共向32个边境村(居)委会边境村民小组增派工作力量500多人次。

  腾冲市152个网格责任单位围绕“到支部·在一起”主题,全面落实网格责任,形成网格单位、社区、居民小组、街巷小区、楼宇联动管理体系,全力做好入境人员网格化排查工作。

  龙陵县针对边境缅籍人员较多特点,印制中缅双语宣传单,并将防控知识翻译成缅文,通过微信向常住缅籍人员推送,加大对缅籍人员宣传力度。

  隆阳区每天安排专人对辖区内持有护照或边境通行证人员进行动态监测。

  施甸县、昌宁县将脱贫攻坚包保责任体系与疫情防控工作包保责任体系合二为一,采取常态化、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方式,严排严查境外返乡人员,对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人员,100%开展核酸检测、100%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坚持先锋护边

  党员干部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冲锋

  积极号召边境地区全体党员“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当防控先锋”,全面开展“共产党员家庭”挂党旗及“党员承诺”公示,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岗”“示范岗”,促使边境地区党员干部争当落实责任的“主心骨”、解疑释惑的“宣传员”、联防联控的“示范者”、担当作为的“排头兵”。

  龙陵县边境乡镇采取“乡镇党委牵头、班子成员划片、挂钩部门包村、农村党员连户”的方式,抽调118名乡村干部、160名党员,组建38个防控队,开展踏边巡逻、走访排查。

  腾冲海关关员郭大全坚持“岗位在哪里,职责就在哪里,而我就应该在那里”,主动放弃节假日,维护国门安全。

  坚持联防稳边

  固防机制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巩固

  按照“组织共建、疫情共抓、维稳共筑、边境共护”的思路,完善党政军民警合力抗击疫情、强边固边机制。

  组建村民义务巡逻队32支、志愿服务队120多支,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加强村组巡逻和居家隔离人员守护,及时排查外籍人员,制止村民集聚、随意走访,形成“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9:12 来源:“云岭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