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央视快评】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就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指明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必将有力指引各地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好势头,巩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我国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控制住疫情,一个重要保障就是强大而高效的制造业生产能力。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产销创历史新高,充分体现了先进制造业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重要作用。

  在稳步推进全面复工复产之际,我们要利用和发挥制造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托稳经济底盘,打通产业循环,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轨。

  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要一手抓改革,一手靠创新,两线布局,双轮驱动。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疫情催生诸多新业态新模式的机遇,提供新产品,满足新需求,解决供需结构性错位,推动制造业全面升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创造出更多的核心技术,并在创意、设计、研发、推广等“软实力”方面持续优化,不断推动制造业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必须坚定不移向扩大开放要动力。中国企业要在全球产业链重塑变革大背景下经受历练,适应新变化,学习新本领。同时不断优化我国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倒逼改革,不断提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当前,受疫情冲击影响,中小微企业遇到许多困难。譬如,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订单量减少等。作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骨干,大型龙头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让经济动起来更要转起来。

  中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我们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发展方向,抓住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不断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20:40 来源:央视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