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用好三大党建“法宝”助推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用好三大党建“法宝”,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掌握住战“疫”主动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上下联动,筑牢党组织“战‘疫’堡垒”

  钢城区委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部署要求,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组建13个工作组,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区级领导干部包挂街镇、功能区,带队到村(社区)、企业、医院等防控一线全覆盖督导。参照济南市做法,及时调整完善党建保障组,由组织、统战、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公安、民政、财政、市场监管8个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担任成员,抽调15名干部组建5个党建保障督导组。各街镇、功能区、企业党委同步组建相应机构,深入一线开展工作。

  钢城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社区)党建工作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将村居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的执行力、战斗力、组织力、动员力和凝聚力作为村居党组织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派出5个督导组一线巡回督导,推动村居党组织坚决落实上级要求。同时引导各村(社区)、高速路口、主要干道等执勤点和有关工作专班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截至目前,钢城区共成立150个临时党支部,凝聚起4300余名党员,牢固构筑起钢城区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棋山交通检查站夜间登记过往人员信息

棋山交通检查站夜间登记过往人员信息

  棋山疫情交通检查站地处钢城与沂源交界处,车辆人流量密集,防控形势严峻。为此,棋山党工委成立起钢城区第一个临时党支部——棋山交通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沿线八大庄、幸福村、尚家峪、仙人桥、涝洼村、三岔河6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主动请缨,担任临时党支部委员,在做好本村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参与检查站工作。检查站临时党支部工作量大时,一天登记在册的过往车辆达320多辆,测温人数达800余人,切切实实地在钢城最“前方”搭建起隔绝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群策群力,织密城乡村居“疫情防控网”

  钢城区积极推进区级力量下沉,制定《关于开展区直机关下沉村(社区)、小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54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联系帮包243个村(社区)、小区,每个村(社区)、小区每天至少1名区直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同时将全区村(社区)、小区划分为644个网格,配备了区镇包挂干部、村居“两委”干部、党员骨干、物业工作人员、警务力量等1800余人组成的网格管控力量,形成区、街镇、村居、网格四级党建保障督导体系,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网络。

  面对随时变化的疫情形势,各级党组织不等不靠,凝心聚力,从防控一线总结最有效的“实战”经验,不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智慧方案”。

  里辛街道茶峪子社区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为有效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立即决定按照工作内容不同分别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和“党员监督岗”,并根据防疫需要给社区所有党员划分岗位,三大“党员岗”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将工作力量充实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把社区防护网络织得更密更严。

  颜庄镇柳桥峪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制定出《网格化疫情防控责任分工》《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包户责任分工》,根据居住分布情况,将全村划分五大片区,由“两委”干部包片区,所属片区内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每人联系10户左右的群众,形成“领导小组—片区分工干部—街巷责任党员—责任户”四级联动防控体系,保证了44名党员突击队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全村1140位村民逐一完成入户排查。

艾山党员义务巡逻组正在执勤

艾山党员义务巡逻组正在执勤

  艾山街道针对大量新返人员,组织各村(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户数划分巡逻组,每3-5名党员组成一个义务巡逻组,组长由党支部委员或党小组组长担任,巡逻时间为早8:00至次日早8:00,队员们将义务巡逻队工作情况记录在《党员义务工纪实簿》内,作为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评价和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巡逻期间,队员统一佩戴党徽和红袖章,巡逻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对所负责的企业、出租屋等反复进行“拉网式”排查。

  冲锋在前,高擎共产党员“旗帜标杆”

  围绕引领党员冲锋在前,钢城区把参与疫情防控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体系和“党建超市”认领项目,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考察评价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争先锋、做表率。汶源街道推出防控一线人才工程“红黑榜”,里辛街道开展“争做红伞先锋”活动,颜庄、辛庄、高新区、棋山等党(工)委也分别设立“党员先锋岗”。目前,全区共组建党员突击队687个,近万名党员带党徽、亮身份,在基层一线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11: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