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集中统一 依法有序——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思考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这次危机和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把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坚决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了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交出了一份全球抗疫的“中国答卷”。

  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现场进行指导督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工信商务、外交外联、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财政金融、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市场监管、社保医保、资源环境、国资林草等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战线各司其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有力支持抗击疫情斗争,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抗击疫情的斗争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优势,越是危难关头,越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有了这一条,全党全国就有了主心骨,全社会就能保持团结稳定,整个民族就有强大凝聚力,党就一定能够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效能。面对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的新冠病毒,党中央从一开始就秉持科学精神、尊重科研成果、坚持科学防控。从迅速开展病原鉴定、成功分离首株病毒株、率先完成病毒基因组测序,到快速研发出检测试剂盒、制定发布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并不断修订更新,从连续发表新冠病毒研究论文、第一时间与世界分享病毒及疫情信息,到评估确定病毒潜在人传人能力,为尽快确认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制定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等,科技始终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最有力武器。我们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依法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们既立足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又放眼长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重大危机面前经受住了“压力测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着深厚坚实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能够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

  这次应对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我们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把这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评论员: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思考之一

  人民日报评论员: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思考之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