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0年4月27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有哪些重要内容?联播头条重点关注。

  习近平4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会议审议通过六份文件

  《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

  《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

  《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20-2021年)》

  会议部署了哪些重要内容?

  1.医疗物资保障: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部门协同,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品种、规模、结构,创新储备方式,优化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机制,确保重要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2.管好用好医保基金:要坚持完善法治、依法监管,坚持惩戒失信、激励诚信,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

  3.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坚持创业板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4.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科学布局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

  5.深化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20-2021年):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和要求,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体推进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

  7.科技体制改革

  要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

  要抓好科研经费管理、科研评价、科技伦理、作风学风建设等基础性制度落实,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8.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我们仍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谋划推进改革要有一揽子考虑和安排,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

  对有助于促进复工复产、居民就业、投资消费、中小微企业发展、基本民生、脱贫攻坚的改革举措,要集中力量推进。

  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要有前瞻性谋划,抓住时机,主动作为。

  对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抓住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国内需求、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要方面,加强系统集成,统筹部署推进。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强调 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体系 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08:30 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