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晒得乌漆墨黑的女人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委组织部 熊雪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爱美怕晒,是女人的天性。为了美白,有的女人甚至一个夏天,躲在空调中房中,不见太阳面。

  而在江西省永修县白槎镇建新村有这么一位中年女性,为了抗旱,冒着酷暑,天天穿梭在建新村的乡间小道上,晒得乌漆墨黑,不是农妇却胜似农妇。她,就是永修县白槎镇建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杜芝香。

  杜芝香不仅是白槎镇建新村的“第一书记”,2018年,来建新村之前,她还是永丰垦殖场付垅村的“第一书记”。

  她还记得,刚到永丰垦殖场付垅村走马上任的那会儿,村干部们对一名中年女干部来村里当“第一书记”,有些泄气与轻慢。尽管送她报到的场主要领导,当着村干部的面,称赞杜芝香敬业肯干,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但仍然挡不住村干部眼中的怀疑与失望。

  而杜芝香深入了解付垅村的情况后,也是头皮发麻。

  5个村干部,平均年纪超过50岁,3人小学肄业,2人初中肄业。各种扶贫表格,还有文字汇报材料,对他们就是“拦路虎”,更别说各种电子表格与电子操作系统。

  果然,报到的第一天,她一查贫困户的资料,不是不全,就是前后数据逻辑矛盾重重,而文字资料更是表述不准,错字连篇。

  没办法,她只得“事必躬亲”。

  她先后走访了全村所有的党员,倾听他们对扶贫等各项工作的建议。

  然后,又马不停蹄地走村入户,上门调研核实贫困户的各类信息数据,进行筛错补漏,全面完善所有表格与文字资料。

  接着,她召开了全村党员大会,对新增贫困户进行民主评议和表决,并对民主表决的新增18户贫困户进行公示。

  这一公正、阳光的操作,获得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与支持。

  足有半年多的时间,杜芝香没有休过双休日、节假日,晚上在村部加班是经常的事。

  所有扶贫工作汇报、总结,及电子数据,都是她来撰写、填报、录入、完善。

  除了在电脑中建立了电子档案,她还为全村18户贫困户,每户建了一个专门的档案盒,里面照片及各种纸质信息资料,一应俱全。

  场领导将付垅村的这一做法,在全场各村进行推广。

  在付垅村一年多,她风里来雨里去,足迹遍及付垅村每一个角落,用一张晒得黝黑的脸和一颗真诚实干的心,“征服”了对她原本有偏见的村干部。

  因为真心付出,贫困户对她也渐渐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依依不舍。

  哑巴老人勒中庆,一直住在一栋风雨飘摇的破房子里,看到天气预报说,不久将有罕见的冰雪灾害,杜芝香紧急向垦殖场打报告,争取了2万元资金,在冰雪灾害来临之前,为老人抢建了一套单层砖混结构的房子。老人兴奋得未等涂墙干透就搬进了新房。他虽然不会说话,但每次见到杜芝香,就会伊伊哑哑地伸出大拇指。

  贫困户蔡杏花,自己有慢性病,儿子有精神疾病,暴力倾向比较严重,平时见人总是怒目相视,从不主动说话,但接触多了后,他对杜芝香变得友善,一见到她就会主动微笑,并“杜书记、杜书记”地叫。这一切,都源于杜芝香平时经常买点东西探望他母子,还帮他母亲解决了大病医疗费用,帮他办理了残疾证,让他家享受到了政策兜底的保障。

  当得知杜芝香要离开付垅村时,贫困户黎细妹拎来一篮土鸡蛋送给她。她的小孩子过去没及时上户口,导致无法上学。杜芝香把小孩子纳入了“春蕾女童”计划,及时为小孩子补办了户口,并安排就近读小学。小姑娘见到杜芝香,都会亲切地叫一声“大妈好!”虽然拒绝了贫困户的鸡蛋,但这份情谊却感动和激励着她。

  永修县给所有扶贫的“第一书记”,都安排了一万元工作经费,主要用于个人交通、节假日休息、加班、餐费补助等。这一万元,杜芝香分文未动,直接让财政所把钱拨付给村里,补村里办公经费的不足。村支书感动地说:“人家见钱眼开,她有钱不要,她是真心体谅村里。”

  调到了白槎镇建新村任“第一书记”后,她一周时间摸清了全村的情况,之后,一切就变得轻车熟路。

  只是,一上任,天公就不作美。上半年,三天两头下雨,防汛防涝牵扯了她不少精力,可到了下半年,则滴雨不下,扶贫工作重点转到抗旱保收上来。

  大暑时分,正是农村夏收夏种的“双抢”季节。永修县总降水量仅为82毫米,比往年同期少65.1毫米,修河河道收缩到只有河心一条“白线”。作为丘陵地区的白槎镇建新村,大部分水田都出现干枯现象,从水库抽到田里的水,不到三天,基本蒸发得干干净净。由于反复抽水,建新水库都已经见底了。

  “杜书记,怎么办喽!我家田里都有指头大的裂缝了,再不下雨,种下的庄稼全要旱死了。”建新村贫困户蔡世年,在村头恰巧遇到刚从田野检查旱情回村的杜芝香,就像遇到救星,焦急地向杜芝香诉苦。

  “老伯,村里情况我已经全部掌握,并报告给了镇党委政府,镇、村两级正在紧急想办法,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帮助大家的解决问题,请不要着急。”虽然嘴里这样说,杜芝香内心里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建新村是白槎镇水稻种植大村,水稻是村民的主要种植收入来源,而七、八月份是水稻的孕穗期,此时水分是决定产量的关键因素。持续的干旱,不仅影响产量,也直接影响到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生活。

  当晚,杜芝香,再次组织村、组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开了建新村抗旱工作专题会,群策群力想办法。

  会议结束后,晚上9点多,杜芝香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撰写向上级农口单位要抽水设备和资金的书面申请材料。

  第二天,她就陪镇领导一起跑县城搬救兵。

  两天后,当抽水设备与打机井的施工队到达村里时,村民欢欣鼓舞。烈日下的她,丝毫没有女性的娇弱,用手擦一下汗,也没有歇息一下,就与村干部一起,坚守在施工作业现场 。

  “打井队”开动钻机,井水犹如甘露,及时滋润着田间庄稼,旱情终于得到缓解,她心里的那块石头落地了,蔡世年等贫困户脸上又重现笑容。

  村支书周德清说:“这段时间,她带着我们,走遍了建新村的每一个田间地头,我们的老脸都晒得痛,她一个女人,晒得乌漆墨黑,真是难为了她!”

  经过三年攻坚,今年,她担任过“第一书记”的付垅村与建新村,所有贫困户都可如期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6: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