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项目思维”为村民谋发展

辽宁省盘锦市融媒体发展中心 任淑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积极践行产业兴村富民战略,让杨家村环境美、百姓富!”这是李宝龙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

  李宝龙是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商贸服务中心副主任,2018年4月来到了大洼区新立镇杨家村当起了驻村第一书记。在单位以“项目思维”著称的李宝龙,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想项目、做项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使杨家村又变了个样。

补短板 打响乡村集体经济攻坚战

  李宝龙来到杨家村调查走访时了解到,受北方天气影响,老百姓习惯于“猫冬”,每年差不多有半年时间农业和旅游产业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在农闲的时节“做什么、如何做”成了摆在李宝龙和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两大难题。经过多方调研,最终决定开办一个手工粉条加工厂。

  在筹备的5个多月时间里,经历了多次设备的调试更换、工序上的调整优化、原材料的配比失败后,克服困难,终于正式开业了。李宝龙在开业现场看到经过机械和面、勾芡、震动、手拍等10多道工序后,一车车晶莹的粉条送进冷库和晾晒场,村民在工坊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心里得到了莫大的安慰。做粉条的村民在制作之余还有很多的空闲时间,那么在这个间隙,再做点什么,能够既利用了时间,又用上了设备呢?李宝龙想到了制作农家酱。于是,这个粉条厂又成了农家酱的生产地。

促培育 走项目孵化产业联动路

  多年来的招商引资经历使李宝龙积累了多方面的人脉资源和招商经验。身为第一书记的他决定充分运用好自己的资源,以盘锦(新立)小微企业创业园为依托,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新立镇招商引资,以实现园区与村办企业联动发展。

  依托区委组织部、区人社部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这一“双招双引”有力措施,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产业转移之契机,经过9个月的不懈努力,李宝龙先后引进了北京世纪夏鹏集团投资1500万元的年产1万吨哈喽鲜仔精酿啤酒厂、河北创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的盘锦雄盛纸塑包装制品厂及北京富莱斯布艺家居生产厂等4个项目,成功入驻产业园。这些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创产值1.5亿元,实现税收230万元,解决新立镇当地就业30余人。

惠民生 打认养农业富民增收牌

  仲夏时节,村民隋新家的后园子里一片生机勃勃,黄瓜、西红柿等绿色无农药蔬菜应有尽有。只是盈余过多,有的腐烂在地里,有的稍老一点的就喂了牲畜,看着很是可惜。像她家这样的情况在村子里能看到不少。

  既然水稻可以认养,那么果蔬是不是也可以认养呢?就这样,2018年8月,李宝龙把原来新立镇的水稻认养模式引用到了房前屋后菜园子生长的蔬菜上。李宝龙还创新了经营方式。采用认养客户自助与托管经营两种方式。农时,认养人可以在节假日走进田间地头进行亲子农事活动。同时,也可以全部托管由村民种植。其次优化了种植方式。坚决杜绝化肥、农药,一律施农家肥。最后改变了营销方式,对于周边客户由认养总部采用“每天、每3天、每周”等不同时间段配送到家服务,或者按照客户要求,盈余的无公害蔬菜统一包装,批发到农贸市场、超市。由于质量有保证,销售价格要比普通果蔬高一倍以上,仅此一项,每户年增收3000余元,全村130多户认养村民年可增收40余万元。

战疫情 以百姓防控安全为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发生之时,李宝龙通过与派出单位沟通,并与上级商务部门协调,确保防护服、口罩等医护用品及时发放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同时,由李宝龙招商联络入驻到小微企业园的运行企业纷纷向武汉与辖区镇伸出援助之手,盘锦哈喽鲜仔酒业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给武汉捐款5万元,同时,多方协调的防护手套、口罩等医护用品连夜运往武汉疫区。盘锦雄盛纸塑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文波听到新立镇发现省外输入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后,第一时间从河北雄安新区老家向李宝龙打来电话询问疫情,并向新立镇捐款5000元做防疫专用。在这些爱心企业的带领下,同时通过李宝龙沟通的捐款捐物累计达到了10多万元。

  为了群众的利益,李宝龙脚踏实地,甘心付出,以干求成,以干求胜。为了不负组织、不负人民做好村第一书记的重托,此时李宝龙的脑海里又有新的项目在盘旋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6: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