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头书记”陆锦平

都匀市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陆家连 潘洪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群山包围着的墨冲镇罗马村,这里好似陶渊明所写的桃花源,世代居住在此的少数民族村民与外界交流仍然较少,因此,这个村曾经也是都匀市比较贫困的村寨之一。

  2016年4月的一天,一辆车停在了村委会门口,车上下来了一个光头的陌生男子,村里的狗顿时警惕地围上来,老人和孩子也好奇地看着这个外来人。

  从车上下来的陌生人是贵州省都匀强制隔离戒毒所四级高级警长,派驻到罗马村的第一书记陆锦平。从那天起,他将和村里的其他工作队员一起为罗马村发展不懈奋斗。

从“外来人”到“贴心人”

  为了做好驻村工作,驻村的头三个月,陆锦平走遍了全村十个组十八个自然寨,访遍了村里的老党员、村民小组长、贫困户,记住了村里的每一道坡每一条路。

  如今,陆锦平下组入户,隔着老远就可以看到很多寨子里的狗在向他摇尾巴,亲热地跑过来围在他身边打转。到村民家里走访,还没得及自我介绍,村民家的小朋友一打开门便亲热地喊道:“陆书记,陆书记,你来我家啦!”刚踏进村里的凤席小学校门,小学生们隔着老远便一拥而上。

  陆锦平受孩子们欢迎,是有原因的。

  罗马村凤席完全小学校长卢庆品说:“陆书记了解到我们学校办公经费紧张,101名学生中午吃饭时候没有固定场所,他就想办法给学校筹集资金9680元,帮我们修建了一个就餐室。每到‘六一’儿童节,他会给我们的学生送来慰问品,两年陆续送来了的慰问品近9000元,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学生捐款。”

  驻村四年来,陆锦平已然和群众打成一片,给困难群众安装新电视、安装用电线路已经轻车熟路。村民手机出问题了,他帮着修;

  村民入户路因大雨塌方了,他想办法协调水泥,并自掏腰包为村民购买砂石修路;

  遇到村民在晒稻谷,他上前搭把手,顺便了解下群众的生活;

  为了抢抓春耕生产,怕村民听不懂农业技术专家的话,他撕开种辣椒用的地膜当做雨衣,亲自给村民们下地示范;

  为保证贫困村民的子女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他回到原单位向领导和同事求助,带头捐款,让其得以重返校园……

  罗马村十组村民陆景昌说:“陆书记来到我们村四年来,我们村的干部作风转变很明显,而且驻村、包村工作组做事踏实,办事公道,我们村民都很服气。”

  “之前有次去寨子上开会到大半夜,群众还一路送陆书记走出寨子很远了才回去,在我们工作队里群众知名度和满意度最高的就是他了。”驻村网格员张何晋说。

  在此起彼伏的“陆书记”招呼声中,陆锦平由那个陌生的光头男子变成了大家熟悉的陆书记,四年前的“外来人”变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于是,村民们给他起了个亲切的外号,叫“光头书记”。

从“世外桃源”到消暑胜地

  陆锦平刚驻村时,村里通往外面的路只有一小节是水泥路,其他都是泥巴路,他和村委会成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奔走在通往各村民组的山路上,不说裤子,连人都走成了一匹泥星满身的牛马。

  每每看到村民低着头,深一脚浅一脚在泥水坑里跋涉,陆锦平原本已经疲惫的眼神里便又多出了几丝凝重和焦灼。

  为了打通罗马村与外界联系的道路,陆锦平四处筹款,在村干部和群众们不懈努力下,2016年12月,完成了六、七组2.5公里道路硬化建设项目。

  2017年3月,启动了罗马村到凤凰村11公里公路和到二组5公里道路的开工建设。2018年6月,启动了下牛塘至小水3.8公里、拉假至马坡1公里道路的开工建设……如今,村里已经变得四通八达,村民们外出不再忧心道路问题了。

  罗马村处于狭长的山谷地带,一条长河哺育着两岸的村居人家。河岸上有一片宽阔葱郁的草坝子,每逢盛夏,吸引着很多人前来垂钓、避暑、安营扎寨,享受世外桃源的美好。

  许多游客对草坝子上凹凸不平的活动场所表示不满意,有人找到陆锦平说道:“陆书记,如果能想到办法将烧烤场打成水泥地,那就更好了。”陆锦平听了以后,就立即行动起来,联动所有资源和爱心人士,很快捐赠到了15吨水泥,修缮完成了几百平方米的林下烧烤场,为村里集体收入拓展了来源。

  为了呵护好罗马村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陆锦平带领工作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动员村民们积极投身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建文化广场、疏河道、修河滩、建石桥,一步一步,将罗马村造成远近闻名的消暑胜地,带动了村里的旅游经济发展。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力量。可以说陆锦平踏踏实实在党与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了一座“连心桥”,真真正正做到了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6: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