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疫”扶贫有担当

山东济宁市残联 马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鲍建涛曾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当组织号召下基层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半年多的时间里,他跑遍了鲁北三村的角角落落,宣传了党的政策,了解了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收入来源等,了解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防控,勇当先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鲍建涛第一时间到村上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和村党员干部群众一道,逐户逐人精准排查疫情;通过村广播、悬挂横幅、张贴公告等方式,及时将最新防疫知识和舆情信息向群众宣传;与镇、村干部一起站岗值守,对村过往人员逐一问询、测量体温,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做到了“防在一线、稳在一线、干在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防控初期,在医用防护物资最紧张的时候,他多方联系,在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筹集200个医用口罩、酒精棉片送到了村防控队员手中,为他们送上了最有效、最安心的“防护屏障”;及时协调村经商人士捐赠了消毒液、棉大衣等物资,有力支持了村疫情防控工作。

脱贫攻坚,力担重任

  两城镇鲁北三村大蒜种植历史悠久,大蒜种植是当地的主导产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鲍建涛及时与村两委、农户面对面沟通,广泛宣传,引导农户合理备齐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抢抓农时,积极帮扶助力春耕备耕,目前全村500亩大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村民王思民打算扩大大蒜加工厂规模,因疫情影响,未能够及时建设,鲍建涛了解情况后及时与他沟通联系,跑前跑后为他解决复工复产问题,鼓励他把企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目前,该厂扩建车间已基本完工,新进设备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即将投产运行。

  “感谢鲍书记为我们村大蒜宣传代言,咱们鲁北三村的大蒜名气更响了。”村民们乐呵呵地说。种蒜是鲁北三村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鲍建涛主动联系县组织、宣传部门,搞起了“第一书记代言农产品”活动,拍摄宣传片,推广村里的大蒜,增加村民的收入,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鲁北三村党支部获评为五星级党支部,发展优秀年轻党员1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文化大院顺利竣工,大蒜加工厂扩建进展顺利,设备调试即将完成;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鲁北三村在环境卫生整治评比中名列前茅;成功申请助残奔康资金,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走访慰问村困难老人、残疾人,协调残疾人辅助器具,寒冬时节为贫困村民送上棉衣羽绒服……驻村半年多来,作为一名第一书记鲍建涛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帮助村民,温暖人心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都是些小事。”鲍建涛总是谦虚地说。但就是这一件件小事,却让村民们深深地记住了他。

  “幸亏你来了,要不是你来这院子还不知道啥时候能修修。”老书记王传孝见到他时总是这么说。原来,鲁北三村大院年久失修、乱草重生,成了一片“小果园”,厕所是旱厕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臭味难闻……看到这些,他主动跟村两委商议对村院落进行了修缮,铺设了花砖、水泥路,改建了水厕,清理了枯树杂草,更换了墙画,安装了健身器材。附近村民时不时来问,啥时候修好,修好我们就能来这里读书看报、锻炼身体了。

  “太感谢鲍书记了,逢年过节都想着我们”,说到这里王思兰老人激动地留下了眼泪。王思兰老伴半身不遂多年,得知她家的情况后,鲍建涛及时向领导汇报对她进行了慰问,送去了米面油,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树立生活信心。王思兰老人说残联领导的慰问和关怀,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还是党的政策好啊!鲍建涛说自己是残联的干部,就该为咱残疾人多着想。“感谢鲍书记过年的时候给我送来了羽绒服”、“感谢鲍书记给孩子们送来的布偶玩具”……一件件小事温暖着鲁北三村村民的心。

  谈及家庭,母亲在家行动不便,孩子正在上小学,妻子因值夜班有时无法照看孩子,他感到了深深的愧疚……但想起村民一张张信任的笑脸,看着村里的一天的变化,“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下一步,我们要把新建的文化大院利用好,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要把鲁北三村大蒜品牌打出去、产业链做起来,让村里人富起来,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脱贫攻坚不获全胜,我们不收兵!”鲍建涛信心满满地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6: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