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蒙晖:奔赴一线拔穷根

贵州省独山县委组织部 曹晓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3月,他主动请缨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用激情和赤诚践行驻村诺言,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在驻村期间,协调安装路灯60盏;协调完成18公里道路扩宽建设、全村串寨路硬化13000米;协调道路施工水泥300吨、沙子200方;协调道路修建、同心广场提标提质建设、毛南民族文化元素打造资金473万元……

  他叫蒙晖,是贵州省黔南州国税局派驻独山县百泉镇摆罗村第一书记。2019年,他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建强基层党组织 凝聚脱贫攻坚向心力

  “村级办公环境简陋;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弱,作用发挥不明显;村集体经济薄弱,自身‘造血’能力不强;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这是摆罗村给蒙晖的“见面礼”,也是时代赋予他的“考题”。

  进村第一天,他就挨家挨户去“认门”,三个月的时间,他的笔记本里记满了全村858户的家庭成员信息、安全住房、生产发展、劳动力素质、就读就医等基本情况。

  对全村基本情况进行把脉后,蒙晖决定先从抓村两委班子和驻村队伍建设开始。在和村“两委”商议后,他结合《独山县村(社区)干部职业化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制定了《摆罗村工作纪律管理规定》,严明工作纪律,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学习;由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实行每日晨会工作总结。

  在工作之余,蒙晖经常与村“两委”交心谈心。针对部分村干部文化素质不高、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他因人施策,以“传帮带”的方式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针对部分村干部家庭较困难的,他竭尽全力去帮助。很快,摆罗村干部综合能力、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树立了全村“一盘棋”的思想。

  解决了村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蒙晖又以独山县“五推五强”党建扶贫模式为载体,以“志智双扶·十比十评”为契机,通过实施“讲、亮、评”,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同时,在各村成立11个组管委和5个党小组,组织全村党员以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016年10月,蒙晖当选为摆罗村党支部书记。能否改善村级办公阵地面貌,是他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第一次检验。几经波折,100平米的破旧办公楼面貌焕然一新,一个投资1000多万元的7000平米的邻里中心落地建成。

路路相连结成网 架起脱贫致富连心桥

  “村里道路还有些烂,有点窄,底盘矮一点的车还进不来;村口的路,只要遭逢大雨,就要坍塌。”这是蒙晖向“娘家”汇报工作时的无奈话语。

  蒙晖知道,没有便利的交通,扶贫就是一句空话。他要修的第一条路就是进村的公路,他将这一情况向州、县交通局报告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被泥水冲毁致几乎不能行车的路得到修缮,变成了宽阔平坦的道路。

  “村口的路修好了,以后更加方便了,我们的心情也好了,以后修路就找蒙书记。”清塘组组长吴永军乐呵呵地说道。

  看似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却在蒙晖心里激起了千层浪,这代表了村民对他的信任和认可。此后,他真的成了村民心里的“修路书记”。

  进村路修好了,可是村里的路呢?蒙晖在心里盘算,必须要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他组织驻村干部对全村道路进行大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道路一一登记在册。

  修路会占用群众的部分土地,会损坏部分庄稼,蒙晖就修路之事组织群众商讨20余次,苦口婆心地讲解修路带来的实惠,说服了那些不愿修路的村民。

产业扶贫组合拳 念好精准脱贫致富经

  一直以来,摆罗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以出门打工和种植水稻、玉米等低效益农作物为主。结合村情,蒙晖和村干部制定了《摆罗村发展规划》,将刺梨产业发展列入头条。

  为了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蒙晖多次召开群众会、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宣传。同时,组织村干部、部分党员、组长、种植能手共40人到县外参观学习,为发展刺梨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多次观摩学习,部分村民终于愿意试一试。“我们村地形比较特殊,种植刺梨需要修水窖,我们可没有那个钱来修。”有村民提出了意见。蒙晖承诺,种植刺梨所需20口水窖,不要大家出一分钱。他这次当上了“化缘”书记,多次到县民宗等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并得到了支持。

  根据村情民情,蒙晖选择了上塘和下塘组进行试种植,将大窝凼附近300亩土地作为刺梨种植示范点,并在公路沿线打造了1000亩刺梨种植亮点。

  经过刺梨种植,村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瘦土也能出黄金”。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刺梨种植产业中来,刺梨成了村里的“香饽饽”。

  “真的是感谢蒙书记啊,自从他带动村里发展产业后, 村集体已经有30万元了呢,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村民岑永学骄傲地说道。

  目前,摆罗村以刺梨种植、种桑养蚕、无患子种植等产业为主,其中刺梨种植1920亩、种桑养蚕400亩、无患子(刺梨)育苗300亩,配套了1200平方米蚕房用于养蚕。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申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采取产业开发、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昔日那贫困的山村实现了美丽蝶变,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367户1513人减少到31户5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33%,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了7500元左右。蒙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倾尽所能,确保摆罗村取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终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6: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