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向斗:坚守在分水岭的暖心书记

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县委办 石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李向斗被派驻到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分水岭村担任第一书记。三年来,他把自己当作分水岭村的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团结村“两委”一班人,坚持想做事、能做事、敢做事、干成事,圆满完成了整村脱贫任务。现在的分水岭村在一天天变化,山区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深入群众心贴心

  李向斗刚入村时,作为一名“外来人”,对村情了解不深,对民意掌握不全。要想当好一名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就必须要亲临其境、置身其中搞好调研工作。于是,刚到村任职第一天他就马不停蹄开始入户走访。分水岭村村民居住十分分散,村东头到村西头有3里路之远,农户白天家里没人他晚上去,下地干活儿他去地头找,这都没有阻止他前行的脚步。半个月下来,他手拿一根“打狗棍”进到了村里每一户村民家中,了解到村里每一个村民的想法,工作笔记记下满满一本。每到一处,他都与村民坐在炕头拉家常,站在地头点根烟,蹲在村头谈养牛,通过这样心贴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面对面倾听他们的生活苦乐,不知不觉中他已然从一名“外来人”变成了村民的“自己人”“贴心人”。村民对他的认可和接纳,让他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村情、户情,为制定脱贫规划开了好头。

扶贫产业得民心

  发展扶贫产业,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持久的扶贫方式。分水岭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有荒坡10000多亩,想靠传统农业种植脱贫肯定没出路,李向斗和村“两委”一班人结合村情实际,分析市场形势,着眼黄芪种植、肉牛养殖、发展光伏三大产业做文章,说干就干。他积极争取实施整村推进养牛扶贫项目,利用项目资金50万元,引进优质西门塔尔肉牛68头,现在带动全村发展肉牛达到了400多头,每年增收60多万元,实现了“人均一头牛,致富有盼头”。

  贫困户宋万恩就常说:“我现在养殖16头牛,一年收入三五万元,脱贫有保障,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啊!”同时,他还利用黄芪品质高、荒坡面积大的优势,争取中药材种植补贴项目,带动村民大力发展黄芪种植业,几年来全村黄芪种植面积达到3800亩,预期效益可达200万元。

  2017年并网运行的分水岭村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目前已累计发电20多万度,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了4万多元。2018年分水岭村又实施了200kw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全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00kw,分水岭村仅光伏扶贫一项每年就可产生效益近40万元,三大扶贫产业为山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也为分水岭村脱贫巩固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办好实事暖人心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信任,百姓的信任和拥护,是建立在扶贫干部们为老百姓做了什么、付出了多少上。村里妇女老人活动健身没有好场地,李向斗筹措资金6万元建设分水岭村体育文化广场,配套体育健身器材,购置了演出服、锣鼓镲,建起了秧歌队,热闹的锣鼓声红火了山里人的好日子。为方便山里人出行,他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建起了占地1000多平米的村级客运汽车站。

  特困户高玉民想要危房改造,可是除了国家补贴部分,个人还是凑不齐建房款,最后通过协调帮扶单位县委办、乡政府,最终解决了老高危房改造资金缺口1.2万元,高玉民顺利住进了亮堂堂的新房。一说到这事,老高总说:“李书记,我这辈子能住上新房,全靠共产党啊!”

  贫困户张果鱼患病去世,李向斗数次往返县合医中心代为办理住院报销,联系县妇联,又为他家申请到困难妇女救助2000元。贫困户宋计林住院治疗,耽误了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李向斗通过多次对接县合医中心说明情况,最后予以报销解决。还有村民想要了解慢性病医疗保险办理、农村养老保险迁移、住院转诊、残疾证办理等方面政策,他都义不容辞咨询有关部门,一一予以解决办理。山里人最淳朴,你给他办一点好事,老百姓能记你一辈子!李向斗常常想,第一书记是戴着党徽开展扶贫工作的,一言一行事关党的形象。正是通过办好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实事、小事,才赢得了群众对党和政府、对扶贫工作发自内心的满意。

  在分水岭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日子,是李向斗最繁忙、最辛苦的日子,但也是最自豪、最充实的时光。他说: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第一书记,在今后的扶贫道路上还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在分水岭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抒写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7: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