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新建:让万羽大白鹅“落户”咱村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委组织部 张玮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了,来了……”2020年3月25日上午10时30分,浙江省仙居县埠头镇振兴村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张新建踮着脚,看向山下。只见一辆装满大白鹅的卡车,沿着山路缓缓驶来。

  张新建拉着一旁宁波市象山县畜牧兽医所所长陈淑芳的手,一脸兴奋地说:“终于把大白鹅盼来了。接下来,养殖技术指导、肉鹅销售等方面,还要你们多多帮忙。”

  大白鹅的故事,要从去年北京人民大会堂之旅说起。2019年,获得“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的张新建前往北京参加表彰会。当时,张新建调任埠头镇振兴村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不久,正是为村子愁发展、谋出路的时候。“振兴村无山林、无田地,无河滩,还有部分贫苦户和低保户,要发展,要致富,就得另辟蹊径。”就在这时候,张新建遇上了另一位“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陈淑芳。

  “可以养大白鹅!”陈淑芳告诉张新建,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不少人通过养殖大白鹅项目致富了,而且,象山有着成熟的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可以提供帮助,只要找到合适的场地,埠头镇振兴村就能“复制”这一大白鹅的养殖模式。

  奔着让村民共同致富的愿望,两人一拍即合。经过陈淑芳的牵线搭桥,象山县文杰浙东大白鹅养殖合作社与振兴村达成合作意向,提供技术市场;振兴村提供场地和资金,建设一个浙东大白鹅养殖场。

  眼看着项目“近在眼前”,而最关键的场地、资金,都没有解决,张新建发愁了。辗转反侧并通过与村民沟通、实地考察,他看中了邻村一块“废地”,决定与“邻居”西亚村“搭伙”搞项目。同时,他也找到了“合伙人”—— 仙居江腾大白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江腾。

  经过洽谈,徐江腾愿意出资,先建一个种鹅场,再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将大白鹅种苗免费提供给贫困户养殖,并提供技术、饲料,以及后期销售渠道。徐江腾表示,“就算不是贫困户,只要愿意养殖大白鹅的,我们都会提供技术、养殖上的帮助,至于销售,村民也不用担心。”

  3月25日,满满4卡车的首批8000羽浙东大白鹅种鹅在振兴村村民的翘首以盼中来到了仙居“新家”。这块原本的废弃矿山采石场,随着大白鹅的到来,俨然变身“聚宝盆”。与此同时,养殖场第二期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下半年,还将有1.2万羽大白鹅入住。

  据了解,这种大白鹅养殖80天可出栏,一年四产,每年可孵化40万羽苗鹅,此次这批种鹅预计8月底就可以生产种蛋。村民养成肉鹅后保证每只有30元左右的纯利润,总利润约有1200万元。“当地90多户低收入家庭平均算下来,每户每年可增收10多万元。”看着一只只大白鹅扑棱着翅膀,适应着新环境,张新建觉得这条致富路走对了!近日,张新建再次邀请陈淑芳与她的同事们再来仙居,教授村民如何给大白鹅打预防针。

  而对于张新建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过去的一年里,张新建和振兴村两委干部一起努力,共争取了近20个项目,累计建设资金1000万元,目前已落实开展近10个。党建文化长廊、东篱之家、家宴服务中心等项目基本完成,其他更多的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新的一年,随着大白鹅项目的落地,一幅农村致富新图景已徐徐展开。张新建表示,“会有更多的项目落地,会有更多的村民富起来。我们的小目标就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7: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