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姜庆松:把最好的留给群众

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委组织部 于洪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带着希望,肩负理想,魂牵百姓,怀揣朝阳。”2016年1月,姜庆松主动申请到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柳洞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这个坐落在和龙市165公里中朝边境线上的村子,成了他的战场。

一份名册,筑起一座战斗堡垒

  入村后,姜庆松第一时间从村干部那里拿了一份党员名册。他深知,脱贫奔小康,支部是核心,班子是基础,党员是关键。可柳洞村是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边境村,朝鲜族村民占到95%以上,且平均年龄超过60岁。村内党员不仅少,老龄化更是严重,没有35岁以下党员。姜庆松决定首先从党员队伍建设入手,“党支部怎么吸引人,群众怎么样才想入党,后备队伍如何培养......”

  接下来的时间,村民在不知不觉之中都有这样一种自觉——有事去村部!原来,姜书记从制度建设入手,先后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党员分片包保制度等,规定党员每天上午八点三十分必须到村部,一起学政策、议民事、解民忧。某村民有间歇性精神障碍,春秋两季经常发病,为周围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党员们商量,必须先把这个多年没有解决的难题解决好。姜庆松亲自跑医院、民政部门,为其解决了住院、吃药等问题。一件事情的解决,让村民对党支部有了充分的信任感,大事小事都想到村部说一说,找姜书记聊一聊,党支部的号召力、影响力越来越大。

  目前,柳洞村35岁以下党员已有4人,为后续发展储备了力量,昔日姜庆松手里的那一份党员名册,回报给了柳洞村民一个充满凝聚力、向心力的“战斗堡垒”。

一张图纸,建好一个世外桃源

  曾经的柳洞村村部和民房基本都年久失修,村内交通不便,人居环境很差。为了改变这一切,姜庆松为柳洞村的未来设计了一张图纸,每一个图标都是奋战目标,也是需要去攻克的挑战。

  万事开头难,姜庆松先从村部着手,先后20多次去各个部门协调资金,经常拉着“黑脸”去监督工程质量,有时甚至直接加入到工程队伍中忙活,茧子磨了一层又一层。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2016年8月,集便民服务大厅、文体活动室、多功能室、卫生计生室为一体的360平方米新村部和3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终于展现在村民面前。

  “只盖村部还不行,还得想办法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村民住房安全都无保障,何谈精准脱贫?姜庆松每天早出晚归地出去协调争取,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一个面包就是一天的伙食。凭着这股子拼劲,姜庆松为柳洞村争取到了第一批易地搬迁资格,还为村民争取到企业提供的价值80余万元的家用电器。

  建设村内栅栏、新修道路、架设路灯……随着整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提速,姜庆松当初设计的那张图纸上所有标志都成为了现实,柳洞村也脱胎换骨变了模样,成为一个美丽整洁的“世外桃源”。

一次天灾,见证一份为民情怀

  2016年8月30日,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和龙市普降暴雨。洪水汹涌而至,柳洞村被洪水围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在旦夕。姜庆松率先顶着狂风暴雨,蹚着齐腰的洪水,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将居住在洼地的56户96名村民和66名滞留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妥善安置。

  为了确保易地搬迁新村不受洪水侵袭,他又开始组织党员干部、沙场作业人员经过三个昼夜的奋力抢险完成了堤坝加固。洪水暴雨侵袭后,通往外界的路、电、饮水、通讯全部中断,柳洞村成为一座“孤岛”。谁知,村民刘昌龙突发脑血栓,危在旦夕。姜庆松得知情况,一刻也不敢耽误,“没有公路就走山路,没有山路,就沿着铁道走”,冒着大雨带领村干部背着刘昌龙沿着村旁的铁路线徒步行走了18公里,将其安全送至市医院进行救治。

  姜庆松在面对洪水灾害时身先士卒、临危不乱,被授予吉林省抗洪抢险个人二等功和延边州防台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关键时刻,他带领村民上下一心、共克难关的那份责任和担当,让第一书记的为民初心和公仆形象在群众心中牢牢扎根。

一堆点子,走出一条致富之路

  姜庆松一有时间就在村部内翻看报纸勾勾画画,上网搜索资料,把每一条适合柳洞村村民致富、村集体经济增长的经验都记录下来。经过他的认真梳理分析,反复和村干部、村民探讨交流,柳洞村产业发展的路径逐渐清晰。“咱们村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到借鸡生蛋,用好用足扶贫资金项目,不能让国家的钱在我们村打了水漂。”

  农村发展缺少的就是渠道,姜庆松发动身边亲属朋友,寻求上级部门帮助支持,最终与延边犇福清真肉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搭上了桥、连上了线,带领全村采取资金入股、土地经营权抵押等方式实现村企联营。

  采取土地入股、场房租赁等形式,引进延边峰山食品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养殖、种植、民俗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绿色有机循环经济,为村民实现有效增收提供了稳定的来源,村民年人均收入近万元。

  为扭转村集体经济“空壳”的被动局面,姜庆松多次组织村干部到其他地区学习先进经验,探索符合柳洞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发展道路,建立起延边州第一个“五同”教育培训基地,建成拓展训练基地,并大力推进民宿旅游项目,推动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跃提升。自脱贫攻坚以来,柳洞村集体经济积累早已迈入百万之行列,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四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姜庆松的身影却依然忙碌。有的村民禁不住问他:“柳洞都退出贫困村了,你还忙活啥?”姜庆松目光坚定地答道,“‘穷帽子’是摘下去了,可还要继续为大家谋好不返贫的‘好路子’,再加把劲儿,要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7: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