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援企稳岗助群众端稳“饭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

  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帮助更多的企业活下来、活得好,就能让更多百姓端上、端稳“饭碗”。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湖北省打出援企稳岗“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能,为企业和劳动者牵线搭桥,不断夯实就业底盘。

  针对“用工难” 搭建“就业桥”

  “感谢人社部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为我们解决了用工问题。目前公司已全面复产,单日产能已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

  4月13日,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来到程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进一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该公司党委书记何儒安连声道谢。

  3月中旬,当复工复产的号角在“中国专汽之都”随州吹响后,程力公司却因疫情影响职工流失无法全线开工。当地人社部门得知后,迅速通过“线上招聘、网上面试”方式,为程力公司招聘100多名员工,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后,为支持应对疫情“停不得”企业正常生产,随州市人社局成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企业复工复产后,该局将稳就业、保用工作为头等大事,启动“阳光人社惠企行动”,72名干部组成46个联企小分队,与46家重点企业“一对一”对接,提供包保服务。

  如今,程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车间里,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分工协作,满负荷运转,追赶着积压的订单。

  放眼湖北,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位于荆州市的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帮扶下摆脱“用工难”的困扰,不仅迅速恢复产能,还为200多名劳动者提供了岗位。

  3月初,在荆州开发区招商局帮助下,通过“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方式,五方光电近800名员工相继返岗复工。然而,根据企业发展、扩大产能的需要,还需新招聘近200名员工。

  一个多月来,荆州市人社局、荆州开发区劳动局等部门,通过网络“云招聘”方式广泛发布招工信息。3月11日,荆州开发区还组织江陵等地返乡务工人员到公司实地参观,现场牵线搭桥,提供岗位。3月24日,荆州开发区邀请公司到太湖农场现场宣讲,送岗下乡。

  一系列的就业服务后,企业焕发勃勃生机。3月底,200多名新员工陆续到岗,五方光电全面复工复产,进入满负荷运转状态。

  援企“组合拳” 助力“翻身仗”

  4月21日,湖北车桥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器轰鸣,流水线高速运转,一批崭新的汽车零部件即将装箱发往外地。

  “目标不变、销量不减、市场占有率不降!”该公司董事长卢娅妮说,这是该公司2020年度的发展主基调,“我们将通过生产节奏调整、销售结构改善、突出降本增效等举措,开展‘保本赶超计划’,力争达成年度经营目标。”

  卢娅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来自省市县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公司渡过了难关,让公司上下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该公司在新购设备退税、再贷款支持、贷款贴息等方面享受扶持;天然气和水费价格下调10%,用电价格下降5%,生产成本明显减少;土地使用税已减免,房产税减免正在协调办理中,税务部门已同意延期缴纳税款3个月……

  3月11日复工后,一系列援企“组合拳”相继落地,该公司迅速恢复满负荷运转。一个多月来,在实现“零感染、零疑似”目标的同时,该公司积极抢抓订单,不断突破产能。

  湖北车桥有限公司的复工复产之路,是湖北实施援企稳岗举措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湖北省人社厅了解到,为让复工复产企业轻装上阵,稳定现有劳动者岗位,湖北省还积极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及时足额拨付资金。

  以宜昌市为例,日前,该市为城区5799家500人以下(含)企业发放了第三批稳岗返还资金,共计2200余万元。至此,从2月20日以来的两个多月内,该市共为9603家企业发放了稳岗返还资金约9574万元,稳定了27.41万个岗位。

  宜昌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稳岗返还资金的及时拨付,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使企业能保留更多就业岗位、留下更多技能人才,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7:4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