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4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四月初七

  >习近平论国际合作
  >确保易地搬迁移民安居乐业
  >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成长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国际合作
  ----------
  这次疫情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对外发出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积极信号。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老挝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彻底战胜疫情作出贡献。——摘自习近平2020年4月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通电话时的内容

  【疫情播报】
  截至2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47例(其中重症病例5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57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58例,现有疑似病例1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191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283人。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2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广东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例,其中境外输入5例。

  【手机短评】
  确保易地搬迁移民安居乐业
  ----------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13部委出台25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措施,着力加强安置区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从职业技能培训、创办网店、设立扶贫公益岗位等各方面为搬迁移民安居乐业提供政策助力。对各地来说,发展环境不一,搬迁移民来源不同,发挥产业推动作用需要因地、因时制宜。比如江西提出整体搬迁、梯度安置、差别化扶持的新型搬迁移民扶贫工程;贵州提出“以产定搬、以岗定搬”,针对各类不同条件移民,科学选址,精准安置;陕西在扶贫移民过程中,统筹搬迁对象、各类规划建设、相关资金等,以促进人口聚集、资源集中、要素聚合,从而通过移民搬迁有力助推了土地流转,促使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股份制现代农业公司蓬勃兴起。把本地优势和群众意愿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才能让发展有声有色,让群众致富奔小康。

  【干部工作】
  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成长
  ----------
  “年年倒春寒,发展产业难上难。”地处山西北部高寒冷凉区的广灵县,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基础滞后。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广灵县斗泉乡干部杨振坤动员帮扶改良树种,还在村里建起扶贫车间。因为扶贫工作成效好,只有三十来岁的杨振坤被提拔成了乡长。近年来,广灵县全力打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把“黄金期”干部用到关键岗位,增强脱贫实效。仅去年一年,广灵选拔重用敢扛重活、能打硬仗的优秀年轻干部52名,另有59名扶贫领域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为拓宽人才选用渠道,近3年广灵先后招录年轻干部171人,从事业单位调任公务员30名,以岗位变化促进结构优化,并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储备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149人。此外,广灵县十分注重干部队伍的培养与历练。通过外派培训、基层锻炼、实战锤炼,让年轻干部们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成长;定期举办理论知识讲堂、专题讲座,开展一系列常态化谈心谈话,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上好“道德品行课”,确保干部的健康成长。

  【图说中国】
  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完成达速测试
  ----------
  28日凌晨,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跑出了160公里的时速,完成了最高设计速度的达速测试。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磁浮技术在中速领域的攻关取得重大成功。(下图)

  【第一书记】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
  “来了,来了!”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埠头镇振兴村农村指导员兼第一书记张新建踮着脚,看向山下。只见一辆装满大白鹅的卡车沿着山路缓缓驶来,张新建一脸兴奋地说:“终于把大白鹅盼来了。”大白鹅的故事,要从2019年张新建参加“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表彰会说起。当时,张新建正为村子谋发展、谋出路的时候,遇上了另一位“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可以养大白鹅”,陈淑芳告诉张新建,象山县不少人通过养殖大白鹅项目致富了,象山有成熟的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可以提供帮助。经过陈淑芳的牵线搭桥,象山县文杰浙东大白鹅养殖合作社与振兴村达成合作意向,提供技术市场;振兴村提供场地和资金,建设一个浙东大白鹅养殖场。张新建还找到仙居江腾大白鹅专业合作社出资建种鹅场,再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将大白鹅种苗免费提供给贫困户养殖。据介绍,这种大白鹅养殖80天可出栏,村民养成肉鹅后保证每只有30元左右的纯利润,“当地90多户低收入家庭平均算下来,每户每年可增收10多万元。”张新建表示,“会有更多的项目落地,会有更多的村民富起来。我们的小目标就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7:0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