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引擎”动力强——广西两新组织“党旗领航”助力复工复产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西运德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司机,11天发送600辆省际加班包车,为珠三角输送1.3万名返岗务工人员;南南铝业公司党委组建12支党员先锋队,保障全面恢复生产……连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党旗领航”为载体,着力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配强“红色引擎”,开足马力增产达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以赴稳增长。

  凝聚先锋力量

  解难题办实事

  疫情暴发以来,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及时印发《关于在两新组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的通知》,组织引导全区1653名党建工作组织员、2万多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帮助两新组织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克服困难及时复工复产。

  “我们县结合实际,派出党建指导员沉入一线开展问需服务,指导党组织开展‘我为复工当先锋’活动。”上林县委组织部部长邓智介绍,该县选派到南华糖业公司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助力企业迅速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带动榨季砍、运、产3000多人就近务工,蔗区覆盖蔗农3500余户。南宁市党建工作指导员共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困难和问题1500多个。

  贵港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为两新组织送去350份“防疫宣传大礼包”“防疫物资大礼包”,切实解决物流不畅、务工人员不足、资金周转困难等难题。

  钦州港经济开发区选派75名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在非公企业中广泛开展“党旗领航·争当战疫复产先锋”系列活动,为非公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力保障,目前钦州港区23家规上工业非公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玉林市福绵区从园区管委、发改、税务、市场监管等单位挑选60名党员骨干,下沉企业担任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兼第一主席,组建厂区消杀、卫生整治、政策宣传、复工核验等党群志愿服务工作组,对企业各项业务和疫情防控流程进行分条块、分领域协调和指导……

  截至目前,自治区在两新领域创设“党旗领航+”项目载体2000多个,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突击队等9000多个,推行党组织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重大事项会商、列席重要会议等做法,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带头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企业各项防控措施。

  突出党员带头

  拧紧安全阀门

  眼下,在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勾机、钻孔机一片忙碌。

  金桂二期是自治区“双百双新”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14亿元。“戴好口罩、帽子,酒精免洗洗手液消毒擦拭,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入内。”为确保项目职工安全上岗,该公司建立党员防控巡查岗,开展员工口罩佩戴、工作岗位是否近距离接触等巡查活动。

  自治区广大两新组织党员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督促指导建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推动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健康登记、分餐或错峰就餐、生产生活区域日常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崇左市卫生计生行业社会组织党工委组建专家组,到中泰崇左产业园开展预防性消毒培训,受益企业70多家;蒙山县复工企业成立了20多支党员带头的宣传队伍,到车间、物业小区宣传防疫知识;柳州市鑫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带头作表率,在公司果苗基地蹲点对上下班员工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每日对基地进行一次日常消杀……

  “进入这个小程序的《疫情防控与应对》专题,就可以掌握疫情发生、疫情控制、医疗救治、生产经营、劳动人事、事后恢复与重建、纠纷处理等方面的常见法律问题解答。”近日,南宁市一些企业的员工纷纷为“人人享有法律帮助”小程序点赞。“南宁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律师事务所开通的小程序,是全区律师行业为群众免费提供服务的其中一个方式。我们律师行业党委还组建了由165名律师组成的专项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13所律师事务所、59名律师相继在线上为企业及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南宁市律师协会会长罗旭告诉记者。

  发挥堡垒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在网上搜索“上林特产”,就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大米、辣椒酱、红薯粉、大明山笋、大明山茶等“土货”——这是上林县扶贫产业协会党委与电子商务协会联合党支部打出的“组合拳”,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确保民生农产品供应链不断。

  近年来,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主动开展电商扶贫,多渠道促进村民增产增收。在当前疫情防控不能松劲的大背景下,自治区组织动员7500多家两新组织结对帮扶4500多个贫困村、9.5万多户贫困户,切实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凝聚优势,找准问题,精准施策。

  为确保购销信息对称,临桂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安排专人负责对接购销双方

  桂林市临桂区两新组织党工委通过“网上下单+定时配送”的方式,在城区两新组织中开展农特产品进企业活动,积极动员企业食堂和员工采购贫困户和贫困村的农产品。南宁华南城集团党委针对公司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开展精准帮扶,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贫困户购买优质鸭苗饲养,扩大金银花示范种植基地。

  “刚刚插完秧苗,正需要施肥,捐赠的肥料太及时了!”近日,鹿寨县龙圩镇寨中村贫困户陈小平,满脸笑容地到村委领取有机肥料。受疫情影响,该村贫困户的春耕备耕遇到了购买化肥的难题,广西神冠控股(集团)梧州神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及时协调,为寨中村82户贫困户定点捐赠25吨有机肥,帮助村民恢复春耕生产、助力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8:07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