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员忙起来 企业转起来 疫后湖北重整行装再出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谷雨过后,竹开新翠。

  车间里,人机协作,开足马力生产;工地上,挖机隆隆,施工有条不紊;码头边,吊机林立,舟楫云集。

  荆楚大地上,复工复产高潮迭起,激荡出湖北攻坚克难的铿锵足音。

  政策连环炮 力促发展声雷急

  4月25日,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街道口站施工正酣,围挡里焊花飞溅。街道口站为分离岛式车站,施工难度较大。未来,它将与2号线实现换乘,是保障地铁8号线如期通车的关键节点。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二级项目经理王义介绍,“街道口站的主体结构完工70%,将按照计划完成通车前的各项任务目标。”

  轨道交通作为第二类第一批复工企业,率先吹响复工号角。自3月21日正式复工以来,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街道口站500多名施工人员分成两班昼夜施工,开足马力,全速推进施工进度。

  目前,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6号线二期、8号线二期、11号线三期葛店段、12号线(武昌段)、16号线等12个在建项目已全面复工。

  从经济增长角度讲,投资一直位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首。重大项目建设,不仅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定盘星,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日前,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掀起湖北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新高潮。

  截至4月26日,全省亿元以上续建项目人员复岗率89.7%,其中,武汉市亿元以上项目复岗率58.3%,其余16个市州复岗率达到99%以上。春节以来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937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数量较一个月前增长近8倍。

  对2020年全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省发改委还将依托省“三库”管理平台,从储备、审批、开工、竣工、达产全生命周期进行分级分类督查督办,开展月通报、季考核、年评估,对特别重大项目组织专班推进,倒排工作节点,全程跟踪服务。

  当前,重大项目拉满弓、上满弦,逆风而上,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加速键”。

  荆楚好味道 升腾消费烟火气

  4月19日,武汉市政府面向全体在汉人员,分期投放5亿元消费券。仅6秒,超市(便利店)消费券就被抢空。

  有关方面测算,一张50元券,能够撬动15倍甚至20倍的消费。这无疑为活跃千万人口的武汉消费市场、促进武汉商贸和文体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复市,注入强心针。

  2019年中国零售市场总额超过40万亿元,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全球人口最多的消费市场、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迸发出海量而多元的需求能量。

  世贸组织4月8日发布《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预计因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贸易可能缩水13%—32%。外贸承压,扩大内需显得尤为重要。

  随县香菇一直以外贸输出为主,年出口额5亿多美元,居全省之冠、全国前列。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该县香菇外贸出口存在压力。随县县委书记、县长陈兴旺说:“随县及时调整产业布局,进行香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同时大力发展网络销售、直销配送、农销对接等模式,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为助力农产品销售,湖北多个地方领导化身“吃播”。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为鄂拼单”让湖北农特产品在国人心中赢得超高人气,提升了居民消费“烟火气”,也为荆楚好味道拓展国内市场找到了新机遇。

  金融及时雨 送出减负大礼包

  4月23日,荆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环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资金难题得以解决,机器轰隆作响。银行将贷款本金到期日延后,同时将3960万元贷款的合同利率下调至3.65%,一年为环宇节省利息支出15.5万元。

  金融机构及时落实贷款“降价”、还款“延时”的优惠政策,千方百计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这都得益于湖北省启动的“企业氧舱”计划。

  3月下旬,湖北省经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与银行联合建设、实施“企业氧舱”,帮助有市场、有潜力却因受疫情影响产生暂时性困难的企业,恢复正常经营能力。

  财税金融保障也加力提速。湖北省陆续出台了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条”、支持疫情防控财税“17条”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8条”……每一条政策出台,都为市场主体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九州通医药集团是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单位。该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应政坦言:“我们在前线为抗疫加力,国家为我们减负,给予减免增值税1300多万元,减免社保费7200万元。这8500万元几乎占公司全年利润的5%左右,给我们打入了一剂强心针!”

  金融活水,也不断流向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全省33家银行对15万笔、6871亿元流动性暂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等。3月全省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36%,同比下降1.04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41%,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

  当好“店小二” 跑出企业加速度

  4月8日,武汉“解封”首日,首场“云招商”隆重举行。95家重点企业参与,6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451亿元,涉及智能制造、大数据、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创新金融等多个领域。

  此次“云招商”,既是重启的信心“集结号”,也是对几年来武汉营商环境进行了一次大“阅兵”。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下沉一线,做好企业的“店小二”,帮助企业吃透弄懂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以“一项一策”“一企一策”的务实服务为企业恢复活力扫清障碍。湖北省发改委主任程用文介绍,今年3月,省发改委抽调了40名党员干部组建工作专班,开通了4部热线和网站专栏,与企业无障碍沟通,解决涉企难题。

  湖北省总工会还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和“工友杯·职工双创行动”,通过“云招聘”、线上面试,积极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牵线搭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形式,帮助大批职工顺利安全返岗复工。

  截至4月26日,全省“四上”企业复工率98.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行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复岗率分别为94.7%、95.7%、95.6%和95.6%。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省委省政府决定,4月20日至5月20日,全省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荆楚大地,人员忙起来,企业转起来。浴火重生的湖北,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8:25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