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每天4万步,她在病区丈量保洁员责任——记火神山医院保洁志愿者张奕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天4万步,这是一位医院保洁员的“微信霸屏”运动。写下这一记录的,是火神山医院保洁志愿者张奕靓。

  “当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直接就说‘我要当志愿者’。”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青山工作委员会主任高玮回忆当时张奕靓报名的情景,“也没有说自己是谁,直接上来就是这么一句。”

  张奕靓性格活泼开朗,是长江现代物业公司市场部的一位行政职工。2月15号,她成为了火神山医院的一位志愿者,负责保洁和消杀工作。在火神山医院,她和所在的长江现代物业公司战斗了34天。

2月15号上午,全体长江现代物业志愿者集结到湖北中核国际酒店正式准备出发执行工作任务

2月15号上午,全体长江现代物业志愿者集结到湖北中核国际酒店正式准备出发执行工作任务

“我怕报不上名”

  “当时疫情还是蛮严重的,我作为一位武汉人来讲,待在家里特别着急,我想着必须要做点事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这就是张奕靓参加志愿工作的初衷。对于新冠肺炎可能带来的感染,张奕靓表示自己并不特别害怕:“提前了解过这个疾病,知道这个病的传播力很强,但危害力对于年轻人来讲,没有那么可怕。我最害怕的不是肺炎,而是报不上名,当不了志愿者,徒有一腔热血。只要能让我进火神山,我做什么工作都可以。”

  当时在电话里,高玮听说张奕靓是1982年出生,她还担心过张奕靓:“因为一听她这个年纪我就知道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而且小孩年纪不会太大。我就劝她认真考虑一下。当时我们也比较倾向于招50-60岁的志愿者,因为这个年龄的人后顾之忧能少一点。”对于这个问题,张奕靓说:“我的想法和领导不一样,我认为志愿者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需要培训,年轻人接受陌生事物可能比年长的快,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

  在高玮的反复确认下,张奕靓报上了名。2月15日,冒着雨夹雪,张奕靓来到了火神山医院。

“再累再苦也要有仪式感!”

  进入火神山,长江现代物业志愿小分队负责医院办公区和部分室外公共区域的保洁与消杀工作。张奕靓之前从来没有做过保洁工作,经过严格培训后,她踏上了工作岗位,她说:“医院的支持给了我们极大勇气,当时培训人员就告诉我们,只要大家严格按照我们的培训操作工作,我保证大家不会被感染。”

  工作区域面积加起来有5万平方米之广,张奕靓和她的战友们每天都要背着40多斤的喷雾器,完成消毒工作。算下来,张奕靓做消杀工作时一天的步数达到了4万多步。“我和战友们长期在微信运动里霸榜。”张奕靓笑着说,“每天真的很累,回到酒店倒头就睡。”但好多故事让张奕靓非常感动,给了她继续战斗的动力。“有的喷雾器背带太细,勒的肩膀生疼,战友们就想了个办法,用酒店的一次性拖鞋垫在中间,继续战斗,这个细节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消杀过程中,难免会有药水沾到皮肤和头发上,药水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我的手都烧掉了几层皮。”张奕靓说。

被消毒剂灼伤的手

被消毒剂灼伤的手

  除了消杀,张奕靓还有保洁工作需要做。每天需要清理工作区域内的生活垃圾。“里面汤汤水水的太多了,又脏又臭,你一定觉着我一个女人接受不了这些对吧?但我真的没有拒绝,直接就戴着手套去抓。”有时候为了节约一个垃圾袋,张奕靓会将垃圾桶里没装满的垃圾汇集到另一个垃圾桶里。34天里,张奕靓和她的战友们清理了1300多桶垃圾。

张奕靓正在运送生活垃圾

张奕靓正在运送生活垃圾

  尽管又苦又累,但张奕靓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

  3月8日妇女节当天,一线医护人员得到了鲜花和礼物,志愿者被“遗忘”了。张奕靓想给队友们一个仪式感,就去联系火神山医院的张班长,张班长是负责消杀工作的“头”。说明来意之后,张班长想尽办法为几位女性志愿者找到了5支康乃馨、2支百合和1支玫瑰,送给了张奕靓。张奕靓开心地笑了起来,并把唯一一朵玫瑰还给了张班长。张奕靓对张班长说:“谢谢您张班长,这唯一一朵玫瑰就当做是我们送您的吧,也祝您的爱人妇女节快乐。”剩下的鲜花,张奕靓分给了队里的女同胞,她说:“大家都已经很累了,这么累的工作当中给大家送一朵花,让大家更有一点仪式感吧。”

妇女节这天,想办法找到的鲜花经书记手送到团队两位大姐手上

妇女节这天,想办法找到的鲜花经书记手送到团队两位大姐手上

“婆婆的支持令我感动”

  去做志愿者,免不了要和家里人解释这件事情。刚开始,几乎受到全家人的阻拦。张奕靓的儿子今年10岁,他不知道妈妈工作的危险性,只知道要很长时间见不到妈妈了,他害怕地问妈妈:“妈妈,我想你怎么办?”面对儿子的问题,张奕靓一时也不知道怎么回答。老公说她“头脑发热”,她坚定地说:“我不是头脑发热,我经过了深思熟虑,就算我不去火神山,我也要在社区里做志愿者。”

  母亲更担心女儿安全。张奕靓回忆:“当时,疫情流行严重,有的全家人都感染了。妈妈就特别担心我,哭着告诉我‘要注意安全’。我当时心里没有特别害怕,就安慰妈妈,希望她不要为我担心。”

  最让张奕靓感动的是自己的婆婆。婆婆身患重病,已是癌症晚期,本来需要人照顾。“其实婆婆才是我最大的牵挂。”张奕靓说。但婆婆表现出的勇敢、坚强让张奕靓很感动。婆婆告诉张奕靓:“去吧,如果我有机会在年轻时为国尽一份力的话,我也一定会去,你就放心去吧,不用担心我。”等到张奕靓回来以后,婆婆对这个儿媳妇充满了自豪感,走到哪都夸自己的儿媳妇。

  在火神山工作的时候,张奕靓深刻体会到了“有一个强大的组织是多么的重要”,她在一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火神山任务中郑重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给临时党支部

火神山任务中郑重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给临时党支部

  3月19日是长江现代物业志愿队在火神山医院的最后一天,此后,长江现代物业集中全部投入社区疫情防控。经过核酸检测等相应程序,张奕靓又“下沉”到了社区。她说,这段经历,一辈子都值得铭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