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低保户解困、给孤寡老人温暖、给残疾人支撑:困难户 多方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防控战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一直是一项重要工作,各地有什么好的做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民政干部刘长江——

  悉心帮助低保户

  “感谢刘主任这段时间对我们的帮助。”“刘主任,您辛苦了。”短信里的“刘主任”,是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民政办主任刘长江,这些天他常收到群众发来的短信,“每次看到这些信息,我的内心都会涌上一股暖流,老百姓的认可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刘长江欣慰地说。

  这段时间以来,刘长江主动申请下沉一线,他觉得,特殊时期,更应该时刻把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放在心上。“疫情初期,街道采取‘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的帮扶原则,确保每一位困难群众的生活不受影响。”刘长江说:“我们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方式,了解街道内每一个低保户的生活情况,有任何困难,第一时间解决。”

  周士明是薛阁街道的一名低保户,今年已经70多岁,妻子常年瘫痪在床,家里的收入全部依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和残疾人补贴。了解情况后,刘长江便主动承担起“一对一”帮扶工作。每隔三四天,就带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去看他,一来二去,两人便熟络起来。在一次聊天中,刘长江发现周士明因为长期待在家中感到焦虑,刘长江说,“我尽量多聊点别的话题转移他的注意力,并且告诉他要是还有啥困难,直接给我打电话。”

  为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薛阁街道还积极为城市低保户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每人每月可拿到55块钱。“为了确保每个低保户都能享受到这项福利,我就挨家挨户给他们打电话,询问补贴是否发放到位。”刘长江说。

  “民政帮扶要变‘输血’为‘造血’。”这是刘长江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他又开始张罗着给低保户寻找就业机会,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增加收入。“工作地点离家近,可以多照顾家里,这份工作我非常满意。”在刘长江的帮助下,薛阁街道的城市低保户张图云成为一名社区保洁员,一个月能有600多元收入。

  刘长江告诉记者,虽然最近工作压力很大,但能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点实事,让困难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自己的内心感到非常充实。

  社区工作者高静——

  用心照顾“老小孩”

  “大妈!虽然现在情况好转了,您也别大意,多注意身体!”小区里碰到卢金老人,高静拉起了家常,老人呵呵笑,“好好,你比我女儿都关心我,谢谢啦!”

  高静是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新园社区居委会主任,新城社区老旧小区多,60岁以上的老人有3000多名,其中有200多名空巢老人。“如何保障空巢老人的正常生活和身心健康,是不小的难题。”高静说。

  高静与社区工作人员对老人进行了走访摸排,并为留观老人留下志愿服务卡。高静说,“孤寡、失能、留观老人是我们关注的重要群体,我们会定期打电话询问情况,保姆一时不好找,我们还会为老人打扫卫生、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儿。”

  防疫期间,为了解决群众买菜难问题,韩森寨街道共设置了8个便民蔬菜点。同时还联系老年助餐食堂,每天蒸好馒头花卷,免费送到老人家里,至今已经送出馒头2万多个。居民关颖老人说,“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蔬菜,有时社区工作人员会把菜和馒头送到家门口,心里热乎乎的。”

  “功夫在平时得下足,把住户的情况了解清楚,发生了突发情况,我们就知道哪个居民最需要的是什么,工作重心该放在哪。”高静说,对于留观居家隔离的老人,工作更要讲方式方法,“上了岁数就是‘老小孩’,得把心贴近,用情才能让老人满意。”

  “谢谢社区,我心结解了!”视频里,91岁的张奶奶头戴生日帽,笑得像个孩子。这段视频高静当个宝贝似的存在手机里。

  原来,前阵子,张奶奶的女儿回了家,俩人都成了留观人员,要居家观察14天。张奶奶心里结了疙瘩。高静与张奶奶的女儿李女士反复沟通,不断安抚张奶奶的情绪。无意间得知老人第二天过生日,张静自掏腰包买好生日蛋糕,给了张奶奶一个惊喜。李女士说,“不仅苦口婆心,还用心暖心,让我们体会到了亲人般的温情!”

  志愿者罗玲——

  做残疾人的拐杖

  推开虚掩的房门,走进戚阿姨家的堂屋。煮上白米饭,切好肉丝,再撒一把豌豆尖……饭菜香伴随着勺子碰锅的声音传入客厅。“小龙、小凤,开饭喽!”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罗玲悉数摆盘,给戚阿姨一家三口准备好午饭。

  从2月开始,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就有一群“红马甲”到处忙碌着,大学刚毕业的罗玲就是其中一员。“在网上看到团区委招募志愿者,我在家怎么也坐不住了。”套上志愿者的衣服,罗玲走出家门,在各个社区给困难群众服务。

  最让她挂念的,是戚阿姨和她的一双儿女。家住新华二村社区的戚阿姨今年71岁,两个孩子均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平时一家人靠着社区干部和街坊邻里的照顾,日子也还过得下去,可是,最近一段时间,戚阿姨病倒了,在医院治疗了10多天,家里俩孩子咋办?

  根据社区的安排,罗玲每隔一两天就会拎着蔬菜和生活用品上门。做饭、熬药、打扫卫生……一开始,小龙和小凤对罗玲“并不领情”,饭不吃,水不喝。时间久了,混成了熟脸,慢慢也就敞开了心扉。前不久,罗玲还带着小凤上了趟医院做检查。

  其实做志愿者的这段时间,是罗玲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残疾人群体。在另一个社区,罗玲还照顾着一对盲人夫妇。“不能随便动家里的物件。”罗玲告诉记者,每次上门,她都要小心翼翼,生怕挪动了什么东西,夫妻俩就摸不到了,“前两天通电话,他们的盲人按摩店复工了,我也就放心了。”除了日常家务,罗玲还要及时把各种生活必需品送到家来,挨家挨户敲门,叮嘱好如何使用。有事出门时,罗玲就是他们的眼睛和拐杖。

  像罗玲这样的志愿者,共青团九龙坡区委共招募了900多名,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承担了不少细致的工作。“社区有3596人,社区干部就8个人,哪里忙得过来哟!”新华二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刘馨告诉记者,“多亏了志愿者,帮了我们大忙。”

  这两天,重庆的天放晴,窗外的树抽了新芽,刚出院的戚阿姨坐在方凳上,接过罗玲递来的中药,说:“有志愿者在,我心里头踏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07: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