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百色靖西市: 联防联控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防输入”是广西百色靖西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日前,该市增设境外入靖人员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小组,建立市领导包边境乡(镇)、乡镇领导包边境村屯、市直部门包边境封控点的网格化责任制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3月1日以来,全市累计遣返外籍非法入境人员212人,隔离非法出境的靖西籍边民15人。

  边境亮警灯

  “外防输入”以来,该市派出警力,开赴边境一线开展执勤工作,深化“边境亮警灯”行动,严密防范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和边民非法出境,全面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68名境外入境人员转运工作(其中37人为龙邦口岸入境),均做到封闭循环式交接转运和无缝对接。

  执勤三班倒

  该市在边境一线设置了88个防控点,抽调市直部门、乡镇、村两委干部1600名,三班倒轮流值班执勤。负责做好出入境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信息报送,以及运送管控等工作,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村建巡逻队

  全市6个边境乡镇有38个边境村、281个边境自然屯。该市在边境口岸、交通关口和村屯执勤卡点加强防控力量。每个边境村成立了1支巡逻队,采取点上守、线上巡、面上控、口岸查等措施,做到不漏一家一户、一车一人的全面检测排查,织牢了从“国门”到“家门”的防控网。

  该市还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中心,对入住旅馆的境外旅客开展滚动排查,登记造册,目前共排查持有护照在靖外籍人员225人(其中越南籍199人、缅甸籍3人、墨西哥籍6人、泰国籍13人、俄罗斯2人、塞拉利昂1人、美国1人),已逐人做好监测管控工作。

  针对因长期婚姻滞留的外籍人员,该市开展全面彻底排查,并一一实名制登记备案,做好其进出境劝阻监控工作,均未发现有行踪异常和体温异常。同时,还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踊跃参与防控监督,凡举报非法出入境线索经核实的奖励1000元,目前,已收到群众举报并核实确认线索7条。

  据了解,该市还指定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科学配备医疗资源,划定可容30个病床的隔离诊疗区,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制度,一旦发现重点监控人员有发热等症状,立即启动隔离监测诊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7:51 来源:“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