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指导实践 青春献给“三农”——农业农村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交流座谈会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农业农村系统青年干部提出了巨大挑战——一边是疫情防控的担当,一边是复工复产的责任,如何化“两难”为“两全”?农业农村部青年干部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汲取力量,在战“疫”实践中坚定必胜信念,勇挑重担,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双重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农业农村部召开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交流座谈会。青年干部们立足本职岗位畅谈收获体会,表示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理论学习,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三农”工作。

  提高认识,用长期理论学习浇灌理想信念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指出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农业农村部青年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认识到以他们为代表的“80后”“90后”生力军将会是全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以及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全面现代化的历史建设者和见证者,要在学习提升中树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活到老,学到老,理论学习不是一个阶段、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应当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人生乐趣。

  农业农村部始终把青年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创新学习形式和服务方式,贴近青年干部需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线上平台组织开展个性化、差异化学习,激发青年干部阅读《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原著经典的热情。部办公厅青年干部曾珉在组织引领下,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目标严格要求自己,指出理论学习要做到“学而信”,以科学理论滋养初心,强化思想认同;还要善于“学而思”,以科学思维武装头脑,善于从全局谋划推动“三农”工作。中央农办秘书局的青年干部刘磊在抗“疫”保供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观念的正确性,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治理优势,更加坚定了粮食稳产保供的必胜信念。

  提升本领,用实践锻炼铺就成才成长大道

  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乡村振兴任务繁重,面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任务,没有过硬的能力素质难以胜任。如何提高能力素质?青年干部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一靠学习,二靠实践,三靠拼命干。

  真金需要火炼,实践锻炼才能成长成才。长期以来,农业农村部以实践为导向,通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基层挂职、轮岗交流等形式,多措并举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青年干部们一方面积极参与组织的培养计划,一方面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一切机会深入田间地头,体会普通农民的感情,把握生产实践的脉搏。他们积极投身到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农村改革、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上来,发挥了很好的先锋队、生力军作用,为抗“疫”保供作出积极贡献。

  实践是绽放青春的舞台。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的青年干部呼倩,在司领导的带领下,半年时间深入基层,跑遍11个省20的个县市,形成5万多字的调研报告,摸清了农村基层宅基地状况,参与制定宅基地管理的文件。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的青年干部柳苏芸,在中美经贸谈判的关键节点参与建模工作,为谈判提供技术支撑,和小伙伴们一起,长期在线发布国际市场监测信息,为出口企业做好服务。种植业管理司的青年干部陈明全长期奋斗在粮食保供战线,通过踏踏实实办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为确保粮食丰收奉献着青春的能量。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年干部周美亮,欧洲留学6年后归国,深入凉山甘洛县推广荞麦示范新品种、培训当地农民、提高荞麦综合利用率、延伸荞麦产业链,为甘洛县实现脱贫摘帽贡献了科技力量。

  提振精神,以勇于担当镀亮青春的容颜

  勇于担当的内涵是什么?党的干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农业农村部系统青年干部正在以朝气蓬勃的青春底色和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为“三农”事业的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要想行得稳,肩上就得有重任。农业农村部青年干部在学习交流中凝成共识——青年干部不要怕压担子,只有平时多压担子,关键时刻才能挑担子。在这青春的季节,正应当拿出火一般的热情积极工作,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字精神,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争当排头兵、急先锋。

  与其说在人生的黄昏无奈地去擦拭过去的岁月,莫不如恰在这蓬勃的季节镀亮青春的容颜。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青年干部沈玉君惜时如金,自觉行动,全心投入畜禽粪污转化利用的科研工作,为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工作添砖加瓦。畜牧兽医局的青年干部李汉堡,疫情期间加入畜牧兽医局群众热线工作专班,越是困难越鼓起精神,接听群众热线电话,主动与有关部门建立高效协作机制,化解湖北饲料断供危险;并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养殖业生产相关的物资和产品纳入应急物资运输保障范围。同样加入到疫情防控热线电话工作组的还有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青年干部冯启超,为“三农”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信念,鞭策他不舍昼夜地为群众纾难解困。农民日报社的青年记者李飞,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崇农惟仁”的初心,将笔端和镜头对准疫情核心区的农民群众,深入武汉、宜昌、孝感多地采访,在切身体验中国抗疫实践中,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制度中蕴藏着巨大能量和中华文化的整体性、厚重感,在大战中磨砺了“为国效力”的党性。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步履铿锵。农业农村部的青年干部们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拼搏的精神投入到“三农”工作中,誓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8:18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