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满洲里市: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坚决守住祖国“北大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的严峻形势,满洲里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使命担当,强化防控举措,坚决守住守好口岸城市防线,让党旗在全国最大陆路口岸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健全工作机制,守好祖国“北大门”。满洲里市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口岸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联防联控、闭环管理、社会管控工作机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牢牢守住口岸疫情防线。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市委统一调度指挥,打破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市领导在口岸通关现场专职负责协调联防联控工作,强化海关、边检等口岸联检联运部门的协同配合。迅速调整优化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完善细化前线指挥工作机制,下设11个工作组,细化6个防控专项方案,加强抗疫物资筹措保障,强化入境人员信息研判,确保疫情防控应对精准、有序有力,把各项要求落细落实。在确保疫情防控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有序复工复产,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对火车司机、货车司机、铁路交接所工作人员、入境旅客等四类入境人员实施精准管控,确保所有入境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对海关、边检、公安、交通、医护等所有一线防控人员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封闭管理,对交接转运、使用工具和车辆管理等流程实行最严格管理,确保每一个入境人员和接触人员都在闭合管理链条之内,与市民群众实现全隔离、零接触,确保不发生输入性病例引发的社区传播。建立社会管控机制。制定“疫情期间交通卡口排查防控工作”“重点部位(场所)管控”“网格化排查防控”等制度办法,实行日调度动态掌握情况。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调整防控策略和工作要求,制定严密细致规范的防控措施和工作流程,在市领导包片的基础上,实行社会管控组组长、副组长包联街道办事处工作机制,将下沉督导工作常态化,深入一线指导小区管控、建立“三方管控”档案等工作,形成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和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实行“大数据”与“网格化”并肩作战,确保抵返人员管控工作形成闭环,无漏管失控,保证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夯实战斗堡垒,筑牢防控“桥头堡”。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筑牢口岸、社区、医疗救治等防控一线战斗堡垒,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合力。筑牢口岸管控一线堡垒。在口岸防控一线,各级党组织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不畏艰险,主动作为,调集优秀党员干部冲锋到口岸防控第一线。市口岸办党组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与联检联运部门紧密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公安局党委抽调30名民警成立了“口岸突击队”,在第一时间冲锋到岗,充实口岸“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警力。筑牢社区防控一线堡垒。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协同配合、结对作战”,向5个街道(镇)、19个社区派出党员突击队74支, 突击队员1104名。各企事业单位党员突击队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协同配合、步调一致,有效缓解各街道(镇)社区防控压力,提升联防联控工作效果。筑牢医疗救护一线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临时党组织建在防控最前沿,吹响战疫一线“集结号”,为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在3家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区、1支国家医疗队、4支呼伦贝尔市医疗队等医疗救护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做到关键部位有党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部分刚从湖北结束战斗的医护人员,来不及休整,紧急驰援。在党员示范带动下,全体医护人员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全力医治病患,切实筑起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目前,现有输入型75例确诊病例均得到了科学精准优质的救治,医护人员注重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营养配餐,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党员冲在一线,打造战疫“先锋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自身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战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在战疫一线争当先锋。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倡议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提高思想认识、开展疫情防控、抓好宣传引导、维护公共秩序。发动党员干部3000余人参与社会管控工作,织密社区联防联控网络。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社区防疫第一线,同街道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展示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成为保障口岸城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市委组织部及时下拨27.2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同志带头捐款,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4月22日,全市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自愿捐款8380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95%以上,累计捐款103.6万元。在危急关头淬炼初心。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上级党委和市委要求,把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发现、培养和吸纳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表现突出的同志“火线入党”,成为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他们在战役火线淬炼入党初心,为党的肌体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党组织注入了新生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0:18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