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做好支部“三服务” 持续推进党建业务融合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以下简称登记局)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内设业务司局,承担着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这一重要职能,在自然资源管理整体工作链条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登记局党支部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业务司局既属于宏观管理的高端、又处在狠抓落实的底端这个特点,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和业务工作,坚持服务事业发展、服务队伍建设、服务人民群众,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的新路子。

  坚持服务登记事业发展,发挥党建保驾护航功能

  登记局党支部坚持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为业务开展和事业发展搞好服务保障。针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迅速探索形成了“两条主线”(即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四项支撑”(即地籍调查、权属争议调处、信息平台应用、专项登记)的全新工作格局,推动实现业务上台阶、干部显身手、工作铺得开。在工作思路上,坚持两手抓,既抓行政管理、业务建设,又抓党建工作、廉政建设,自觉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学习,务虚与务实相结合,以认清当前形势为出发点,以落实好中央和部党组部署为落脚点,充分体现政治自觉、业务自信、管理自强的司局文化。在具体措施上,将党建、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年初发要点、全年抓落实、年底作总结的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寓于行政管理和业务推动之中。在方法运用上,坚持用规矩和规范管理人,抓紧制定局工作规则,坚持将业务工作的重点和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切入口,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促使党建和业务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在机制保障上,以实现党建和业务两促进、两提高为目标,构建了坚守“一个理念”、坚持“两人同行”、实行“三段分离”、执行“四类规范”、明确“五条要求”、严明“六项纪律”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坚持服务登记队伍建设,打造最美登记人

  党建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针对新成立的登记局由各方人员组成的实际,党支部切实践行“三抓”,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和凝聚力,真正使领导班子强起来、队伍作风硬起来、登记人美起来。一是抓班子磨合。通过严格执行工作规则、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定期谈话交流等措施,营造出多讨论、少争论,有意见、无成见,对内和气、对外大气,敢于担当、互相补台的良好氛围。二是抓作风锤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全力塑造严实的学风、求实的思想作风、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领导作风。三是抓干部培养。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和党群活动,给干部提供机会和舞台,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发掘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坚持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水平

  建设坚强有力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服务人民群众上真下功夫、下真功夫。不动产登记工作主要在于服务,需要面对千家万户,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权,基层窗口单位更是落实不动产登记任务的主战场。一是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和落实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不动产登记各项工作中。在工作谋划、政策制定、个案办理时,尽心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二是全力推进信息、流程、人员集成,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在登记财产方面全力保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良好态势。及时印发26种不动产登记优化前和优化后的流程图,指导督促各地不断完善体制、优化流程,结合本地实际绘制相应流程优化图,全面实现登记、交易、税收“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减少重复的办理环节,切实便民利企。大力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三是直面矛盾、啃硬骨头,重点是从实践中反映出来的“办证难”等突出问题入手,推动化解导致办证难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主动完成调查摸底,自觉建立不动产登记问题跟踪解决台账,对照政策要求督促落实,一抓到底并及时销号。推动地方发现一个、纠正一个、处理一个,注意举一反三,着眼长远、追根溯源。推动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5:33 来源:旗帜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