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日常监督,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广大干部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最难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顶前的冲刺最关键。越是到了最后关头,越要加强作风建设,防止懈怠情绪、松劲思想和麻痹心理,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堡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建设的大敌。只有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让干部心无旁骛投身到攻坚克难中去,也才能切实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现象,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严实作风,来自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民苦我忧,民贫我愧”。心中有群众,脚下有力量;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心里装着群众,始终想着群众,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克服,把群众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来解决。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体察民情,经常去贫困户家中“串门”,热心与帮扶对象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关心他们的所急所想。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同贫困群众一道想办法、出点子、搞项目,想方设法解决群众难题,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不见成效不停步、不除穷根不撒手。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轮训,针对疫情影响、优化培训内容、提高实战能力,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

  严实作风,来自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考核评价是“指挥棒”也是“风向标”。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必须确保脱贫攻坚成色真实可靠。要严把退出关,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等统筹起来,把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整改落实到位。要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具体深入地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结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干部日常考核,褒扬先进,奖优惩劣,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要进一步改进督察检查考核方式,防止文山会海回潮、纸上调研升温,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

  严实作风,来自健全完善的监督管理。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管理要延伸到哪里。要强化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的监督,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用好问责利器,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通过各种措施,推动广大干部拿出战的作风、战的行动、战的成效。挂牌督战是为了“战”。抓好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勇于担当,防止只督不战、督强战弱、重督轻扶等问题,把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上级下级捆到一起干,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