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05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四月十六

  >习近平分别同乌兹别克斯坦、
  葡萄牙总统通电话
  >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着力解决因病返贫
  >西迁精神:打起背包跟党走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晚分别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指导复工复产
  ----------
  要继续指导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要协调推动湖北省和武汉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实到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摘自习近平2020年5月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疫情播报】
  截至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60例(其中重症病例1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99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6例,现有疑似病例6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601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167人。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

  【青春力量】
  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
  “什么样的青春最动人?”近日,西南石油大学在线举行微党课,一名博士生党员在直播互动间向300名师生党员抛出这样的问题。“参与志愿服务”,“做好居家学习”,“搞好脱贫攻坚”……大家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广大师生以志愿服务形式服务抗击疫情一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多支援鄂队伍,其中援鄂青年突击队共有116人,35岁以下青年113人,共产党员64名、共青团员16名。四川音乐学院管弦系的同学们身处祖国各地,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采用“云乐团”的方式,利用网络组建了线上交响乐团,为在战疫之中的白衣天使献上一首《我的祖国》,向一线抗疫英雄们致敬。进入新时代以来,以90后青年党员为代表的四川高校青年坚持青春理想、迸发青春活力、投身青春奋斗,已然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蓬勃青春力量。

  【图说中国】
  输电线路跨越黄河
  ----------
  5月6日,华北地区特高压电网成环成网的关键组成部分——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1标)成功跨越黄河,由山西忻州市偏关县进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目前,该标段架线完成百分之九十三,全线将于6月投产送电。蒙西-晋中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后,将加强西部煤电基地之间的联系,有效引导能源合理布局。(下图)

  【两会故事】
  着力解决因病返贫
  ----------
  随着全国两会临近,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更忙了。为了完善关于建立救助基金、防止因病返贫的建议,他不仅在周边村庄调研,还到当地村里征求意见。“因病返贫问题不解决,脱了贫的村民,心也仍是不踏实。”侯二河说。侯二河所在的白沙村,早些年一贫如洗。1982年,全村只有一个白灰窑、一台石子粉碎机,集体年收入仅3万元,账上还有30多万元贷款。如今,白沙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实现利润3.92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万元。大部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但有的村民却因突如其来的疾病、事故成了贫困户。“因病返贫的情况,在富裕村尚且如此,在不富裕村可怎么办?”侯二河调查发现,目前各地在帮扶因病致贫的家庭时政策还不完善,最突出的是缺少资金支持。对此,侯二河建议,多方筹措建立专项返贫救助基金,制定相应的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确保帮扶精准到位。建立更加便捷的基金申报领取程序,力求当地办理“只跑一趟”,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微党课】
  西迁精神:打起背包跟党走
  ----------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在学校的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了14位交大老教授。这些头发花白、年逾古稀的老人,已经在渭水河畔扎根奉献了一个甲子的光阴。60多年前,与他们的青春相伴的,还有一段荡气回肠的西迁往事。1955年初,为适应新中国大规模工业建设需要,支援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决定将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往西安。接到西迁任务时,交大已在黄浦江畔绵延发展近60年。数千人的学校、大量的教学设施要在一两年间迁往西安,其难度可想而知。尽管如此,广大师生很快达成一致意见。听党指挥跟党走,打起背包就出发。在新校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西迁工作也全面展开。但由于缺乏器械辅助,所有行李和教学设备都要靠教职工们肩扛手抬。虽然生活上还十分艰苦,但西迁后的交大师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为国家建设输送人才、提供服务。这场中国高等教育负重前行的西迁,为西部振兴奠定了深厚扎实的科研基础,更磨砺锻造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2019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的战“疫”故事。
  〖微党课〗《精神的追寻》——西迁精神:打起背包跟党走。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