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 彰显战“疫”大考最强战力——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经验做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创建“四强”党支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党旗引领,真抓实干,创新机制,依托“北仑河畔党旗红”品牌,凝聚战“疫”强大合力,不断升级开放型组织生活制度2.0版本。

  一、优化组织效能,规范三条“红色纽带”。一是强化政治功能,规范组织纽带。第一时间启动“四强”创建活动,制定精准创建方案,对标计划表,成立专班,扎实推进创建活动开展,共群策群议重大事项40个;规范支部会议室,优化党员活动场地,为组织生活开展打好阵地基础;通过建立微信群,开展“云端”支部课堂,常态化、定式化落实“三会一课”;落实每周“创新项目”活动,推动“党建+5”(党建+文化、教育、警务、服务、防疫)活动,以党建辐射带动其它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紧贴战“疫”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战时党建措施10条,帮助民警职工解决实际困难30个,排消隐患10个。二是创新党建载体,完善文化纽带。精心制作新式党务公开栏,设计时代楷模、廉政教育、先进典型3层30块长廊文化,建成党员书吧,更新警营文化展示馆陈列图片内容60块,丰富党员“精神家园”内涵;打造中越友谊公园-东兴支部旧址-黄谷柳战地摄影展-侨批馆-陈公馆党员教育路线,60余名党员民警打卡追寻驻地红色足迹,扩展党员教育阵地;以东兴所建所7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寻找老党员、老战友组建微信交流群,引导党员民警追忆历史变迁,传承文化积淀。三是深化党员教育,扣牢管理纽带。做实党小组建设,借助微信平台,推出“微课堂”,分享“微心得”;推出“党员之星”评选机制,制作党员个人风采精美海报,激发民警争先创优干劲;落实每日党建知识推送、每周委员授课、每月党员实践活动机制,邀请全国党建示范点花溪社区老支书、援鄂抗疫英雄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全面提高党员政治素养。

  二、增强联动机制,深化三支“红色队伍”。一是突出典型引领,打造红星战队。实施“身边榜样”典型培树工程,多次走访市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汇报,争取支持,先后涌现出广西五四青年奖章入围者廖鹏、先锋逆行民警方冠力、战疫夫妻档陆富南家庭、党员之星陈佑国等多个先进典型,1个集体、1名个人荣立二等功,8人被上级嘉奖或通报表扬。二是深化联防联控,构建红旗联盟。深化“北仑河党(团)员之家”功能发挥,与辖区花溪社区全国党建示范点结对互助,以点带面联合社区设立5个党员先锋岗,派出党员下沉一线指导辖区7个防疫卡点工作,主导推动组建5个护村队,每日巡查辖区8.5公里边境防线,构筑起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三是结对携手共建,做大红色团体。主动加强与市卫健局、外事办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深化驻地30家共建支部实践活动,发动千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战“疫”,建立起疫情防控“红色团体”。期间,联合7个支部携手走进社区、医院开展“战疫暖心”活动,慰问辖区困难群众60人,救助群众40次,捐赠口罩3000个,拍摄驰援武汉微视频,用不同方式传递正能量,实现共享互赢1+1>2的效果。

  三、提升管服实效,固牢三个“红色堡垒”。一是建强防疫核心,优化内部堡垒。把支部议抓中心聚焦在抗“疫”大局上,定期召开支委会、协调会、分析会,深入研究抗“疫”形势,确保重大任务在支部领导下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将各党小组执法执勤、辖区管控等情况列入党建责任清单,建立支部议战议训制度,倒逼各党小组履行靠前指挥、宣传发动、教育管理等职能;组建党务督察小组,定期对照“党 建责任清单”,开展党务工作集中督察,共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存在问题6个,现场整改4处,强化工作落实。二是坚守一线阵地,筑牢边境堡垒。建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党员民警责任分块,建立“1+2+X”制度,健全层层抓落实工作责任体系;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支部成员带队成立5个党员突击队,32名党员晒口号、冲在前、作表率;开展“党员承诺”活动,让参战党员主动亮身份、作承诺,组织开展“党旗伴我执勤,我为党旗争光”“学英模、争先进、比贡献”等战地党日活动,以鲜明的主题、浓厚的党味持续激发民警斗志,守好边境一线。三是净化治安环境,铸造平安堡垒。把构建“平安东兴”作为“四强”党支部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在防“疫”抗“疫”、执法执勤、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党建成效。抗 “疫”期间,支部班子成员入战位、下一线,广大民警职工勇担当、争先锋,奏响了“让党徽在抗‘疫’一线更加闪耀”的总号角。期间,共出动警力3271人次,走访排查5760户30100人次,查处各类治安案件39起,破获刑事案件13起,打击处理124人,抓获“三非”外国人36人,斩断1条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链条,让“枫桥经验”在战“疫”中焕发生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09: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