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薛钟:“犟拐拐”书记点石成金

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委组织部 许家义 曾江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的水潦村位于云贵川交界的“鸡鸣三省”大峡谷,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别人闻之色变绕道走的“老大难”村,90后的薛钟却主动请缨到村任职。凭着比“犟拐拐”还“犟”的热情,他扎根彝乡,攻坚克难,终于点石成金,水潦村“旧貌”换“新颜”。

千方百计谋划,找出路促脱贫

  “看到养牛前景这么好,年后我就不出去打工了,跟着村上专合社,我也多养几头牛,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庭。”返乡农民工张安全说。张安全以前是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户,家庭生活支出全靠他在浙江打工来维系,工作苦不说,还不能照顾家庭,现在张安全跟着村上的养牛专合社自主饲养肉牛13头,每年光卖小牛就能收入4万多元,这全得益于薛钟引进的养牛项目。

  石板滩农作物产量低,发展种植业难以致富,为了谋生,水潦村大多数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的赡养、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始终让薛钟揪心。在认真调研思考后,他选定世界银行扶贫养牛项目为突破口,指导村集体公司和专合社确定了“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广泛吸纳了187名社员(其中,贫困户152户),喂养高品质肉牛119头,按股分红,最低持股社员可分红1675元,入社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此基础上,薛钟和村社干部结合水潦村地形、气候等,整合投入400余万元资金,打造1000亩国家级高标准甜橙示范基地,涉及的30户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果园管理务工收入等实现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2019年水潦村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减贫95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贫困群众平均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多次代表全县、全乡接受上级督导检查,帮扶工作和脱贫成效在省代国检中得到第三方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

厚着脸皮化缘,争项目引资金

  “薛书记,这条路修通了,对我们两个寨子来说是天大的好事啊,今天一定要到我家吃顿饭!”这是丫塘路口和野竹沟2个苗寨路通的那天,陈大妈跑到村办公室请薛钟吃晚饭时说的话。

  水潦村偏远落后,基础条件差,为了改变现状,薛钟长期“厚着脸皮”奔走在争资争项的路上。村上有2公里社道硬化项目,他走访调研中发现,如果再新挖300多米路基,就能连通两个苗寨形成环线公路,寨子里800多亩的优质核桃运输将更加便捷。为了争取新挖路基的资金,他在一个多月时间内,跑了十多家企业和业务部门,求助各方朋友,最终得以解决。

  一年多来,通过他的“厚脸皮”,先后争取到物资、资金400多万元,改善了住房、道路、环卫等基础设施。2019年12月,水潦村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基本完成,4口蓄水池终于全部正常投用,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水潦村新增输水主管网道5.8公里、支管4公里,解决了几十年来“石板滩”季节性饮水困难的难题。“以前遇到大旱,人畜饮水就紧张,都是省着用、反复用,现在好了,饮水工程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心头病。”72岁村民樊安伍笑着说道。

真心诚意付出,出实招解难题

  水潦村少数民族家族势力强、民风彪悍,有时为了鸡毛蒜皮小事争执、甚至斗殴,长久以来,邻里不团结,干群关系紧张。薛钟以网格工作站为根据地,深入群众,化解纠纷,解决难题。

  贫困户张安林2018年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建好了新房,但因与儿子关系割裂,仍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考虑到旧房不安全,且不符合政策要求,他与村两委多次上门做工作。连续多次做不通,他又四处“化缘”,争取私企老板支持,为老人新建了一处20多平的住房。

  村上出了名的“油盐不进的四季豆”盛杰极不配合工作,一直叫嚷着自己非但没有享受到住房补助政策,就连医疗保障政策也没享受到,对县、乡、村的工作均不满意,多次到市县上访。面对这样的村民,薛钟抱定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决心,理清了原委、找准了症结,最终经过卫生院医生、乡镇干部和薛钟耐心细致的解释,逐步化解了盛杰对扶贫政策的误会和怨气。

  正是凭着一颗服务群众的真心和不放弃任何一个村民的决心,一年多来,薛钟走遍了水潦村所有农户,召开群众会80多次,化解了矛盾诉求300多个,他说:“都说我犟,我只是觉得要对得起在党旗下发过的誓言,对得起水潦村731户农户、3538名群众,也不想让我的驻村生涯留下遗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3: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