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一书记战贫困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肩负使命,他们驻扎在山村;脱贫攻坚,他们奔忙在一线;疫情防控,他们战斗在前沿;乡村振兴,他们干在实处;百姓冷暖,他们装在心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第一书记。

  罗铭春

  他叫罗铭春,来自四川长宁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年轻党员干部,根据组织安排,2018年担任长宁县梅白镇文化村第一书记。

  文化村曾是长宁县的插花贫困村之一,贫困人口多,村民收入以单一粮食种植为主,人均收入偏低。严峻的现实让得这位来自机关的年轻干部深深地感受到了压力和责任的重大。

  在走访中,罗铭春了解到大多数贫困户其实都有发展产业的意愿,无奈市场意识较为薄弱,缺少引领和对机遇的把握。时逢农业龙头企业正邦集团入驻梅白镇,这让罗铭春看到了文化村发展的希望。

  在经过市场调查后,罗铭春迅速着手建立党员服务产业推动脱贫机制,梳理出一套“支部+产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全村大力发展生猪养猪以及柑橘、酿酒高粱和球盖菇等生态循环农业,通过生猪寄养、代养,香菇销售、土地流转发展产业,带动全村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500-20000元。

  陈友兵

  一年春光惹人醉,万顷梨花作雪飞。眼下,正是梨花香满园的好时节。长宁县两合村第一书记陈友兵此时正和驻村干部一起,为种植格桑花翻土忙得不亦乐乎。

  两合村背靠佛来山景区,村内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为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大步迈上脱贫奔康路,陈友兵协调争取基础设施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完成了梨花公园的提升打造,启动了“狗钻洞”旅游步道等项目建设,带领全村上下沿“长宁县城后花园”的发展定位迈步向前。

  相信,疫情过后,这里将迎来一个旅游旺季,老百姓的生活将越来越红火!

  黄 林

  双凤村第一书记。仅两年多时间里,该村在第一书记黄林的带领下,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先行”的理念,大力推进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春光下的双凤村,一条条平坦的硬化村道直通村民家中,一座座青瓦白墙的新民居井然排开,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展现着文明风尚。

  仅仅两年多时间里,该村在第一书记黄林的带领下,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先行”的理念,大力推进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先后建设水泥路6.931公里、便民路7.5公里,新建人饮工程1个,深入推进“竹乡美丽庭院”建设和厕所革命。

  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昔日垃圾遍地、到处烂泥路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幸福村。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在这条路上,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人,秉承着“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奋战在精准扶贫的第一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劲的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3: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