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拼命书记”陈志勇

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委组织部 游炜炜 杨素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1年,陈志勇作为福建省宁德市第四批下派驻周宁县七步镇徐家山村第一书记,开展了3年的驻村帮扶工作。2017年,他又主动请缨报名参加选派工作,到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楮坪乡社坪村担任第一书记。社坪村作为柘荣县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村民收入低、村道不平、环境杂乱。这一切在陈志勇到来后有了变化,他每天三点一线,常常“5+2”“白加黑”,驻村与村民同吃同住。他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杠杆、以红色旅游为媒介、以民生基础为保障,充分激发社坪村脱贫内生动力。

  如今的社坪村,房屋立面整齐、民生设施配套齐全、药材产业方兴未艾,2019年村财收入由2017年的2.7万元增至13.2万元,2019年12月成功脱贫“摘帽”。

抓好党建 建强组织助振兴

  初到社坪村,“两委班子”不齐,村里“软、散、乱”,没人管事,也没人干事。为此,陈志勇把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作为首要任务,利用2018年村级换届的有利契机,他走遍了5个自然村,与老村干、老党员、乡贤代表、党员群众代表耐心交谈,摸底排查合适人选、后备干部等,将不胜任的村干选“下岗”,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队伍,筑牢基层组织堡垒。同时,与宁德市文旅局、港口管理局、康复医院、兴业银行等成员单位开展支部共建,组建了一支扶贫工作队伍,涉及产业帮扶、信贷帮扶、医疗帮扶等多方面,基本实现挂钩帮扶全覆盖。

  为了全面加强班子建设,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农村党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组织村主干、党员代表等前往宁德市福鼎市等地考察学习,参加县乡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不断提升乡村建设、治理能力水平,切实打造一个可信、可靠的农村基层党组织。

  “以前村里一有项目,大家你争我抢,谁都想分一杯羹,导致项目建设开展困难,久而久之项目也少了。”为此,他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一切项目、工程实施必经党员、群众代表商议,项目实施大家公开竞标,做到项目决策民主科学、项目实施公开透明。同时,为了解决社坪村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会同乡村两级编制社坪村三年发展“百姓规划”,打消了自然村群众心里“偏心”的顾虑。

  此外,他积极探索实施“乡贤回引”工程,组织村致富带头人、老村干、在外高素质人才等多方面乡贤40多名,成立社坪村“乡村振兴脱贫促进会”、草根和事佬工作队,有效发挥本土“能人”“贤人”“亲人”在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发展经济 产业扶贫出实招

  陈志勇立足村情实际和产业资源优势,通过壮大主导产业、培育特色项目、争取政策支持,找准脱贫增收的好路子。

  为壮大太子参、茶叶等主导产业,陈志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联系挂钩单位,协调产业发展资金8万余元,补助68户群众购买太子参种苗和茶苗,扩种太子参30亩、茶叶100亩,织大了群众的“钱袋子”。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他还对接市县农业、科技等部门,邀请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现场指导教学,不断优化种养技术、管护技巧,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亏了上级指导,去年我家5亩太子参收成800多斤,收入可达3.5万多元。”精准扶贫户张幼生激动地说道。在立足柘荣县“2+N”产业基础上,他又协调资金10万元,购买覆盆子种苗5万多株,引导50余户群众开垦荒地建设覆盆子种植基地150亩;引进柘荣县双兴药业有限公司建设钩藤示范基地200多亩,初步形成了传统农业和新兴药材互补的新产业格局。

  除了发展农业外,他深入挖掘社坪村西竹岔战斗红色资源,积极对接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协调200多万资金,相继实施建设红色旅游展厅、红色油画村、战斗遗址修复等文旅项目,并与邻村洪坑村合作,初步打造完成一条集农业观光、文化传承的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日均吸引游客千余人。

聚焦民生 真情服务助脱贫

  面对社坪村往日破败的面貌,陈志勇拿出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他的努力下,社坪村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安全饮水工程、卫生所、机耕道路硬化、高标准农田灌溉项目、避灾点建设、改厕改水等20多个项目,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以前看个病还得去乡卫生院,现在在村里直接就可以就诊拿药,方便多了。”村民张秀弟说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来到社坪的第一天起,他就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最大限度实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他多次奔走民政、康复医院、港口管理局、兴业银行等部门,筹措资金50余万元,优化五保幸福院硬件设施,让他们住得安心、踏心、舒心。此外,他通过前期走访摸排,建立起了低保、五保、精准扶贫户、残疾户等困难群众信息台账,整合挂钩资源,累计发放慰问金、临时补助5万元。

  贫困户游建堂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奶奶年老病重,又因父亲去世,一切的重担全压在这个年轻小伙身上,于是拟将其纳入低保兜底范畴,但因其母亲由外省嫁入无法上户口,无法享受低保补助。陈志勇就立即对接公安部门帮助办理申请、协助DNA鉴定、村内走访求证等手续,终于帮她上了户籍、纳入了低保兜底,并对接宁德市康复医院免费制定精神诊疗方案。为了更大范围帮助困难群众,与宁德市康复医院开展共建合作,定期到村内开展义诊活动,进行常规体检,免费发放药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最大的实惠和关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陈志勇说他的最大心愿是希望驻村期满之前,带领社坪村村民人人都成“10万元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3: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