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景招宏:不脱贫绝不收兵

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访惠聚”办公室;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亚曼牙乡阿亚克科克其村工作队 杨伟 曹乐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他叫景招宏,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淖毛湖农场总农艺师。2018年,自治区选派扶贫第一书记到南疆深度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他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主动申请。和亲人道别,踏上了南疆扶贫之旅。他暗下决心,不能辜负自治区党委的信任和单位领导同事们的嘱托,坚决贯彻执行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实现深度贫困村的脱贫,决不收兵。

访民情,为脱贫攻坚打基础

  “景书记,我想发展养殖业”,“景书记,我们两口子想外出务工”,“景书记,我们想搞家具小作坊”......,在喀什地区疏勒县亚曼牙乡阿亚克科克其村的村民活动中心,贫困户你一言我一语地向景招宏诉说着自己的心声。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到村里的第二天,他就组织全村148户贫困户召开座谈大会,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对于每一个贫困户的脱贫愿望和发展计划他都一一记在本子上,而且还问得特别详细,对于如何发展、怎样务工、具体操作等细节都不放过,并帮助贫困户进行分析。兵团基层连队15年的连长和在单位分管农业、扶贫的工作经验让他对帮助贫困户如期脱贫很有信心。

  到村短短一个多月,他就跑遍了全村,拜访过所有村民的家,与群众打成一片,只要一入户走访,群众都争着拉着他的手到家里去。2组村民伊卜拉伊木·伊斯拉木看到他,老远就跟他打招呼:“景书记,早上好啊,到我们家里来,我有好多话要跟你聊呢。去年政府发了5只扶贫羊,还给建了棚圈,现在5只羊已经发展到7只了,我对今后的生活和脱贫的信心十足。”景招宏到伊卜拉伊木·伊斯拉木家,查看了家里取暖煤、粮食以及牲畜和家禽养殖情况,并与伊卜拉伊木·伊斯拉木拉起了家常。当了解到伊卜拉伊木·伊斯拉木想开一家玉米加工作坊时,他立即表示全力支持,现场就给认识的朋友打电话,帮着联系玉米粉碎机。

汇民意,蹚出合作社新路子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与村民艾尼·图尔荪交谈中他了解到村里的木匠想自发组织起来干事,增加家庭收入。他经过调研分析后,觉得引导村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既发展了产业又实现了就业,是条好出路。说干就干,他立即起草相关成立合作社的文件、制度,去相关单位办理证件手续。为了早日成立合作社,他经常加班加点,晚上熬夜是常事,在他的努力下,先后引导村民注册成立了服装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木材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资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是成立了,但是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对于如何操作和运营又有点茫然了,尤其是木材加工合作社,社员们都有点犹豫。看到这样的情况,他积极做社员的思想工作,自己拿出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他说:“如果失败了,这钱算我的。”他又到市上和县城里去跑市场,帮助合作社采购原材料。由于他不是本地人,在跑市场和采购原材料时,跑了不少冤枉路,也花了不少的冤枉钱。但他却说:“虽然很累,但是只要能把合作社规范运营,在本村就有了产业,有了产业就会带动贫困户就业,我来的目的就是要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这点苦和累又算得了什么。”

  如今,在他的努力下,又相继成立了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达到了31人,其中贫困户社员23人。已实现稳定就业的34人,其中贫困户稳定就业26户26人。截至目前,短短两年时间,合作社产值达到40余万元。

解民忧,唱响真心帮扶之歌

  景书记对特殊家庭格外关心,谁家有几口人、有多少亩地、有什么困难,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在走访中他了解到,特殊贫困家庭环境对孩子影响较大,有的孩子精神懈怠,染上了社会不良习气。为帮助特殊人员家庭孩子走出困境,景书记多方协调,联系了一些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先后为36名特殊家庭孩子捐赠价值13140元的羽绒服、书包、棉鞋和价值1800元的学习用品。他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人,很多社会爱心人士主动参与进来,共同帮助阿亚克科克其村有困难家庭的孩子们。如今,有3名上海、浙江的爱心人士与本村3名特殊家庭贫困户小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每月资助每人300元,直到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像这样点点滴滴的小事,每天都在景招宏的身上发生。他的行为感动着村民,温暖着村民。大家说,他敢于担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党的好干部。而他总是摆摆手说:“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是我份内的事,这也是我担任第一书记的职责所在,我做得还不够,还要努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