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孝芝:“直播带货”助农忙

重庆市忠县县委组织部 伍云燕 廖韩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感谢陈书记给我们做的线上宣传,现在肉鸽销售基本上没问题了。”

  “对头,多亏了驻村工作队,之前的鸡蛋、鸭蛋一下子就被抢光了,根本不够卖。”

  近日,重庆市忠县团县委副书记、乌杨街道团结村第一书记陈孝芝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村民解决肉鸽、土鸡蛋等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受到村民的点赞。

  团结村位于忠县乌杨街道南部,全村现有贫困户69户243人。2019年通过企业带动、致富能人引领、到户产业推动、小额信贷助推,贫困户新发展大蒜20亩、蔬菜15亩、高粱90亩、生猪300头等各类特色产业,每户实现1至2个主要增收来源。前段时间,因受疫情影响交通受阻,不少群众向驻村干部反映,辛苦喂养的鸡鸭缺少销售渠道卖不出去。

  看到村民们的农副产品遇到了销售难题,不仅村民们着急,陈孝芝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也急坏了。

  “要是村民的农产品卖不出去,那损失就大了。”思来想去,陈孝芝把目光放到了线上销售,尤其是近两年来火热的淘宝、抖音等直播平台。

  随着线上销售模式的普及,驻村工作队从淘宝、抖音等直播平台中找到了突破口,利用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村民销售土鸡土鸭、肉鸽等农副产品。

  在了解了村民们农副产品存量和销售需求后,陈孝芝等人将村民们需要销售的农产品制成销售清单,正式开启网络“直播带货”之路。

  “大家好!我是团结村的第一书记陈孝芝,今天我们来到三组贫困户秦宗武的鸡舍,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到处都是体格健壮的土鸡,它们住的是大宅,吃的是粗粮,肉质非常紧实。但就是这么好的鸡,受疫情影响卖不出去,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在网上下单进行购买。”

  陈孝芝与队员们通过拍摄解说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多角度展示家庭农场和贫困户家里养殖的家禽品种、养殖环境、喂养方式、家禽生长状态以及购买方式等。

  考虑到目前驻村工作队的抖音号粉丝人数还不是特别多,队员们都积极将视频转发至“我为扶贫出把力”等多个微信群及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以此来扩大宣传范围。

  “怎么买,求电话?”

  “给我来3只鸡,5只鸽子。”

  “明天买两只鸡。”

  ......

  如今,团结村的农副产品销售情况大为好转,线上销售让村民们松了一口气。目前,团结村四组的忠县风麟馨白鸽养殖家庭农场销售出肉鸽900多只,销售额1万多元。贫困户秦宗武家卖出土鸡土鸭30多只,土鸡蛋、土鸭蛋被一扫而光,共计收益3000多元。

  “利用互联网宣传的优势,帮助贫困户畅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产品销售不因疫情而滞销。”陈孝芝表示,网络销售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也增添了他们发展的信心。

  接下来,驻村工作队还将继续加大网上宣传销售农货的力度,系统统计全村各个农户家中的各种特色农副产品,制作成销售清单。通过在各个直播平台、微信群视频宣传,积极对接有需求的消费者开展扶贫采购,拓宽销售渠道,解决贫困户农货滞销难题,帮助广大农户实现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3: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