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昌林:脱贫之后谋振兴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王莹瑛 任志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3月,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统筹引进的优秀专业人才杨昌林,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派到桥亭镇田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同年7月,调整为新任第一书记,接过了田坪村脱贫致富的接力棒。两年多来,杨昌林始终扎根大巴山深处,抓班子带队伍,谋产业促发展,面对急难险重他总是冲锋在前、率先垂范,脱贫后的田坪村焕发出新生机。

创新“主题党日”,班子活力强起来

  崭新的白砖房,宽阔的水泥路,方便的自来水……看到2016年已经脱贫摘帽的田坪村,百姓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初到田坪村的杨昌林突然感觉工作找不到头绪,摸不着头脑,“第一书记”这个职务扛在肩上沉甸甸,群众叫起来心慌慌。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国家的优惠政策、部门的帮扶措施是“鱼”不是“渔”,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抓起来,打造一支扎根农村永不走的带头人队伍,才能承担起脱贫奔康接续奋斗的艰巨任务,杨昌林打算先从建强村委班子入手。

  为了增进班子凝聚力,杨昌林通过讲党课统一思想,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学习,利用农民夜校、村村响广播宣传新理念新知识,在支部党员大会上鼓励大家对发展致富产业各抒己见。

  由杨昌林倡导的“我为你点赞”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在田坪村委活动室如期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中,大家互相点赞,指出对方值得学习的优点,无形中化解了很多小矛盾,班子的凝聚力增强了。”杨昌林说,“点赞”活动已持续开展一年多时间,村“两委”班子的思想认识、团结协作意识也不断提升了。

  在后备干部的培养上,杨昌林也倾心倾力。积极推荐村上优秀年轻人参加巴中村政学院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培训提能,发展后备干部2名,其中1名已发展为预备党员。田坪村文书袁静峰不会用电脑,杨昌林利用空余时间手把手教授,有时一个操作演示数十遍。“有时候我都没有耐心了,杨书记比我还要有耐心、有决心,现在打字复印、绘制表格、编辑文档我都已经得心应手了。”袁静峰自豪地说。

描绘“小康蓝图”,发展产业富起来

  产业是田坪村最大的软肋,没有支柱产业,老百姓的钱袋子怎么也鼓不起来。无资金、无规划、无技术、无销售门路,老百姓心里很着急,杨昌林心里更急。

  让“四无”变成“四有”,杨昌林下足了苦功。一方面和村“两委”班子走访群众,听取产业发展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利用周末时间外出考察学习,吸取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充分调研、干部群众集体论证,最终起草制定了《田坪村产业发展短中长期规划纲要》,长期发展猕猴桃产业,中期发展天麻产业,短期发展高山蔬菜、南江黄羊、巴山土鸡、青裕肥猪。

  有了“高大上”的规划,关键就在于落实。“那几天,杨书记闷头不说话,天天琢磨村上的产业发展,瘦了不少。”田坪村支部书记石光华回忆道。猕猴桃产业发展初期,为了解决管护技术难题,杨昌林几经周折,赴广元市苍溪县邀请农技专家来到田坪村,现场指导猕猴桃修枝、绑蔓、施肥、授粉、疏果等技术,经过精心管护,2019年的猕猴桃产量达到5000斤,较前一年增长了5倍。

  猕猴桃的突然高产让种植户既欢喜又忧愁,喜的是高产必定带来高收入,忧的是没有固定市场,产品可能滞销。为了帮助种植户尽快打开销路,杨昌林带领村两委成立了临时销售小组,订购包装盒,制作宣传海报,通过微信、电话、入户推销、摆摊设点等多种方式进行销售,不到一个月时间,猕猴桃便销售一空。

  “今年的猕猴桃有如此好的收成,多亏杨书记他们啊,不是杨书记请专家来指导,不说收果子,可能连苗苗都完了。”猕猴桃种植户任天明笑得合不拢嘴。2019年田坪村的猕猴桃最远销售到了北京、上海,出售均价8元/斤,实现了户均增收2000元,预计2020年产量将翻番。

织密“防疫大网”,深入一线干起来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基层一线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尤其是在农村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既要防疫又要抢抓农时,防控任务变得更加艰巨。

  田坪村大部分群众防控意识薄弱,为了让大家科学认识新冠肺炎,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杨昌林协同村两委成立了“村村响广播+车载大喇叭+入户宣传”三支防疫宣传队,定时播放疫情最新信息,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宣传引导,“少聚集、多通风、戴口罩、勤消毒”成了田坪村群众熟悉的顺口溜。

  初春的田坪,乍暖还寒,一遇下雨天更是寒风刺骨。杨昌林的身影每天准时出现在村口的劝返点,宣传引导、体温检测、登记备案,一系列动作下来,双手冻得通红。“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方式是阻断传播途径,我们务必严格把控,不漏一车一人,把好了田坪的入口关,就把好了群众的安全关。”执勤结束,杨昌林又步行2个多小时山路,来到天麻栽种现场,再次给种植户强调,不要交叉用工,务必确保自身安全。

  田坪村产业园里,猕猴桃树枝已经抽出新芽,2000斤天麻全部栽种完毕,远处林下的木耳长势正好,看着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杨昌林更加坚定了信心。“我将继续站好第一书记的每一班岗,为老百姓多干实事、多做好事,和田坪村的老百姓一起迎接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3: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