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衡阳:坚持创新发展 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质量和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对标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两新组织党建纳入全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发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不断扩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明显增强。

  理顺体制机制,实现运行有序。衡阳市委两新工委横向吸纳26个市直部门和4个市属园区为成员单位,依托市直相关单位和市属园区分别成立10个综合(行业)党委、4个企业党委,纵向推动县市区依托组织部门成立两新工委、省级以上园区成立企业党委,织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系。针对部分综合(行业)党委管理边界不清、“小马拉大车”等问题,将市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工改办等单位以及部分城区的13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进行集中调整,调优行业组织隶属关系。

  服务中心大局,彰显担当有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328家两新组织捐款捐物,价值达2772万元。选派96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进驻非公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有力推动全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持续开展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新建衡阳县明翰村谷芽糖厂、祁东县清华山村油茶基地等59个产业扶贫项目,培育了邹晓魏、罗芳初等10名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牵头研究制定抓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15条措施,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从政治引领、党员带头、关爱员工等方面,把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助推民营企业稳步发展。

  创新方式载体,破解难题有效。以“建机制”破解小区物业党建破题难。搭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为主体,五支志愿者队伍为支撑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135”模式。以“轮值制”破解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开展难。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业态相似的原则,搭建社会组织党组织互动交流平台,实行“组织共建、活动共办、成果共享”,切实解决社会组织党员少、活动难开展等问题。以“亮身份”破解党员作用发挥难。深入开展“双好双亮双强”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好、发展好”活动,在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强、作用强”活动,在两新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推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关组等做法,选树两新组织“五十佳”先进典型,激励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夯实工作基础,做到保障有力。市县两新党建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建立稳步提升机制,形成财政支持与多方筹资相结合的两新党建经费保障体系。在13家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增设专抓两新党建工作的内设机构和科级领导职数。市本级公开选聘20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全市共选派1303名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督促指导全市11个省级以上园区高规格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市本级先后投入135万元指导基层党组织建强活动阵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7:16 来源:“红星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