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母亲·家书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烽火连三月
家书抵万金
家书是家庭的情感纽带
是家教的重要载体
尤其在战争年代
一封家书更是弥足珍贵

母亲节来临之际
我们甄选6封家书
感悟先烈的家国情怀

【第一封】

希望你不要忘记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赵一曼致儿子陈掖贤

赵一曼

赵一曼

  【背景介绍】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被派往东北地区发动抗日斗争。1935年秋,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第二团政治委员。1935年11月,第二团被日伪军围困,赵一曼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在养伤期间被日军发现,战斗中再度负伤,昏迷被俘,1936年8月2日,被敌杀害时年仅31岁。

  赵一曼的儿子宁儿刚满周岁就被送走,临刑前孩子已经7岁了,她却一直未见过。万般思念儿子的她向押解的宪兵要来纸笔,写下了临死前最想对儿子说的话。(了解更多>>>

点击收听

【第二封】

小宝宝!我很明白的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

——赵云霄致女儿

陈觉、赵云霄

陈觉、赵云霄

  【背景介绍】

  赵云霄,1906年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赵云霄与共产党员陈觉结为革命伉俪。1928年9月,因叛徒告密,赵云霄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随后丈夫陈觉也被捕押到长沙陆军监狱。敌人以“策划暴动,图谋不轨”的罪名,判处赵云霄和陈觉死刑,10月11日,陈觉被杀害。

  因赵云霄正有身孕,被缓期执行,陈觉死后的第五个月,他的女儿陈启明出生了。1929年3月24日,孩子刚满月,赵云霄接到了死刑判决书,当日,她用血和泪给出生才一个半月的女儿写下了这封遗书。

  写完绝笔后的第三天,赵云霄给襁褓中的女儿喂了最后一次奶,然后镇定地走向刑场,牺牲时年仅23岁。然而,被祖父母从监狱接出后抚养的小启明,并没有像母亲希望的那样“长大成人”,而终因体弱多病在4岁时夭折。(了解更多>>>

点击收听

【第三封】

我不希望他养成一个娇少年

——江竹筠致谭竹安

江竹筠与丈夫彭咏梧、儿子彭云

  【背景介绍】

  江竹筠,1939年考入重庆中国公学,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出卖在万县被捕,被关押在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江竹筠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她在一封家书中对心爱的儿子彭云作出了这样的嘱托:“假如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她在狱中受尽酷刑,坚贞不屈,1949年11月14日英勇就义,年仅29岁。(了解更多>>>

点击收听

【第四封】

说到死,我并不惧怕

——杨开慧致堂弟杨开明

杨开慧与毛岸英(右)、毛岸青

杨开慧与毛岸英(右)、毛岸青

  【背景介绍】

  1920年冬与毛泽东在长沙结婚,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0月被捕,11月14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

  这是一封没有寄出的托孤之信,1982年重新整修杨开慧故居时,人们在卧室后墙离地面约两米高处的泥砖缝中发现了一叠杨开慧的手稿,这封信才公诸于世。

  信中,她流露出作为女人软弱的一面,她把能联系上的亲人一弟杨开明、还有“仁”和“秀”也就是堂妹杨开仁和杨开秀当成最后的依傍。同时,她又表现出不同于一般女子的坚定和勇敢,“说到死,我并不惧怕”。当真的感到死神接近时,她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的三个孩子。这时候岸英7岁,岸青6岁,最小的岸龙才2岁。她希望三个幼儿能得到叔父(毛泽民、毛泽覃)和舅父杨开明各方面的爱护,让他们“在温暖的春天里自然生长”。(了解更多>>>

点击收听

【第五封】

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夏明翰致母亲陈云凤

夏明翰

夏明翰

  【背景介绍】

  夏明翰(1900—1928),祖籍湖南衡山县,生于湖北秭归。1921年冬,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夏明翰在长沙从事工人运动,参与领导了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1924年,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农民部长。1927年2月,被调到武汉工作,担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毛泽东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同年6月,回湖南任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部长。八七会议后,参与发动秋收起义。10月,兼任平(江)浏(阳)特委书记,领导发动了平江农民暴动。1928年初,被调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同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在武汉被捕。3月20日,在汉口余记里刑场牺牲。

  这是夏明翰1928年3月在监狱中写给母亲陈云凤的一封信,表达了他对母亲的拳拳之心,体现了他甘为革命牺牲的崇高精神。(了解更多>>>

点击收听

【第六封】

我们决心与华北人民共艰苦,共生死

——左权致母亲张氏

左权

左权

  【背景介绍】

  左权(1905-1942),湖南醴陵人。1924年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役战斗。全国抗战爆发后,担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任八路军第二纵队司令员。1940年8月,参与指挥百团大战。1942年5月25日,在山西辽县麻田附近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机关突围转移时,于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

  这是左权1937年12月3日写给母亲张氏的一封信,表达了自己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决心和信心。(了解更多>>>

点击收听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9: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苹 打印